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牛刀殺雞:搭高鐵廣州去來

航拍廣州南站
對於乘搭高鐵,香港人真還有個適應過程。剛到廣州小遊幾天,主要是到廣州國際樂品展覽會開開眼界。同行的朋友頗雀躍,都要試乘高鐵。我已多次乘搭高鐵,但乘高鐵到不遠的廣州走個來回,則未試過,仍有新鮮感。

西九龍高鐵站的使用很方便,進站後的行進路線基本上是單向的,按着路牌指示,不會走錯,路程也短。抵港出站後,要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則較複雜,因為樓層多,方向不同。但只要小心行事就不會有問題,而且服務人員不少,隨時可以得到幫助。

廣州南站的情況大不相同,主要在於站的規模。西九站對於廣州南站,規模小得多,真如小「模」見大「模」。看看全國高鐵線路圖,概念就清晰,廣州南站作為樞紐站,是網絡上一個放射性的節點,而西九是個終點節點,多條線路到此為止。

有一次跟旅行團坐高鐵到貴州旅行,有團友在廣州南站走丟了;這次與十餘朋友到廣州,又遇到這樣的曲折。廣州南站停靠動車組之數量,全國第一,轉車的旅客最多。車站有便捷的轉乘服務,旅客到站後不必出站,可從到站的二樓上三樓到候車大廳轉車。出站的則要往下到地面出站。朋友不慎跟着人流往上走,就迷失了。

廣州南站東西向橫跨在28股鐵道上,是華南地區最大、最繁忙的高鐵樞紐站,也是粵港澳大灣區,泛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鐵路核心車站,不但連接多條高速鐵路,還連接廣(州)珠(海)城軌和廣州地鐵,又計劃與在建的廣(州)佛(山)環線鐵路,佛(山)肇(慶)城軌,佛(山)莞(東莞)城軌(廣惠線)連接。再加上其他地面交通,用四通八達來形容已嫌不足了。

二零一八年春運期間,廣州南站客流量達1713.7萬人次,日均42.8萬人次,高峰的一天(正月十七)達到55.72萬人次,冠絕全國。客流最多時平均一分鐘有 1.2列動車組列車開出。這相信也是世界最繁忙的高速火車站。

一旦置身這樣繁忙的車站,暈頭轉向一點不出奇。有朋友乘廣州地鐵到南站轉乘高鐵回港,說從抵達南站到抵達上車閘口,要花 15分鐘。我則用了近 20 分鐘。算來,提前半小時或多一點到達南站應有保證。從南站開往西九的高鐵班次,有直達的,有中途靠不同站的,有從廣州始發的,有從不同始發站開往香港而停靠廣州的,每天有 34 班之多。

南站在市郊,到廣州市中心有一段距離。我多年前初到南站,覺得南站有如機場大樓,這既是指規模之大,也是指孑然屹立之勢。如今,南站周邊已有不少發展,而連接北端機場白雲機場的地鐵二号線治途發展更快。坐幾個站就到廣州河南繁華的昌崗站一帶,轉乘東西走向的八號線,東可到新開發的會展區琶洲,西可到近年興旺起來的江邊古今中西交融「蒲點」太古匯。從南站坐 11 個站就是舊廣州市中心海珠廣州,要走訪西關小姐還是東山小爺,可在這裡轉車,或再坐一個站到公園前站轉車。11 個站有多遠?比照香港,大概如從中環東往杏花邨,或北往美孚。

我過去認為,坐高鐵去來廣州,路程太短,不足以發揮高鐵的優勢,如殺雞用牛刀。試搭了,則以為牛刀殺雞有何不可?要花費多一點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