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嵌名進春聯揮春,寄意於善頌善禱

過年前會為朋友寫寫揮春,寫寫春聯,今年寫得特別多。春聯,可以純為過年而寫,但求應景應節,吉利喜慶;也可嵌名構思,度身定製,適體合用。一些聚會預先知道有哪些朋友出席,也為各人構思一些特定句子。揮春愛四字句,兩句八字,能合律而有意思固然好,湊不上也盡可能善頌善禱,迎春接福,大家開心。

有些可以作個功課紀錄。

學古今中西智慧
友男女老少良朋
是給學友社朋友寫的。這是年輕人為主的社團,但因為有 70 年歷史,當中就有老少良朋,而當初以研習中西舞蹈起家,自涉中西智慧。

鶴飛愛逐閑雲舞
友聚常聞仙樂飄
這裡的「鶴友」是老友記的音樂聚合,閑雲野鶴的雅集,情與趣都不少。

凱報聲聲傳世界
樂音處處慰生民
凱聲是老牌樂器行,既服務社會,亦是音樂愛好者相忘江湖中偶爾踫面聯誼之地。

智用不休添秀麗
佳人永伴並雄英
是給朋友伉儷的雙嵌名聯,兩人從專業職場退下來之後,智用不休,日子從未閑過。胆力过人,谓之「雄」;聪明秀出,谓之「英」。

宏倡樂藝
光大國聲
八字中嵌入「宏光國樂團」中的四字。樂團的朋友過去愛言「光大漢聲」,竊以為中樂演奏的其實是不同民族色彩的音樂,豈限於「漢」?

愛因情悅
樂為知音
喜愛音樂的朋友很多,以「愛樂」為名的樂團亦不少,但為什麼「愛樂」?音與樂二字都有豐富的內涵。據《說文解字》,「聲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據《禮記》:「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聲成文,謂之音。」

長研樂藝
青出於藍
是給另一批樂界朋友的,他們長期浸淫中樂,近年又重組樂隊獻藝。

擊出豪情萬丈
樂而游藝八方
朋友以「擊樂之家」為名教授和推廣敲擊樂。敲擊樂的天地非常廣闊,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好煮意皆因講味道
咪執輸試吓係唔同
朋友與青衣公園名為「好煮意」的食肆諗熟,請我為之寫春聯。試以粵語寫出,希望街坊讀來較有親切感。

給朋友的揮春對句,有些的旨意似可取,如:
適時者智
謀遠者存
適者生存,是非情或無情眾生都可以做到的;但能謀遠的,只有有情眾生。

萬子春播
必信秋榮
農耕是人類進化的重要轉捩點,溫純的農耕民族雖然不斷受到彪悍的遊牧民族侵擾,但最終會通過文化的先進成為勝利者。

君子不爭
琪花自香
《道德經》云:「天之道,不爭而善勝。」君子不爭,但要能善勝。琪花,仙境中玉樹之花。

水行有道
邦命維新
道是中華民施認識自然的重要概念。「道可道,非常道。」有見解認為,道,即水之道;由水之道認識到上善若水。「邦命維新」,源自「周本舊邦,其命維新」(《詩經》)。維:乃。指承受的天命是新的,比喻國運昌盛,氣象一新。

有的句子以意象、意境勝,如:
潭深流遠
山靜雲閑
嵌進了朋友伉儷兩人名字,但要靠借對,即借同音字以對。

燕報春回
平安大吉

花開富貴
大地芬芳
也用上借對之法。

鐘敲碧漢
大地春明

春雷激動
綠滿玄黃
意象都較大。碧漢,碧天與銀漢(銀河)。玄黃,指大地。

用朋友名字寫出最多的是新春景象,也是神州新氣象:
春芳桃李
秋馥桂蓮

山榮川滿
葉茂花繁

春傳喜訊
福至財來

春風和婉
紅接紫薇

本深根固
葉茂幹剛

金光大道
沛然朝天

春風播麗
彩泛雲霞

祥文遍地
貞兆滿天

天新景淑
片羽嘉儀

春雷報凱
綠野如茵

東來淑氣
南北芬芳

繁花綺麗
碩實玲琅

神州偉力
舉世重衡

東風妙用
地遍奇珍

柳條點翠
蘭葉舒姿

浩懷映月
心緒豁然

新天豁朗
大地歡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