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福字嵌名,名字潮流

戲嵌「度日如年」的大福
過年前給親友送上的手書福字,愛在當中的「田」裡嵌上吉利字眼,如大吉、祥和之類。到太平山街集市設攤義務寫揮春,人們看到很驚喜,紛紛要求把自己或親人的名字嵌上去。這不難,寫多了,讓我見識到不同的取名。

中國人取名多有講究,父母從中賦予對子女的希望,都選取有特定意思的字,而亦難免受到社會風氣潮流的影響而出現類同。也有人自覺排拒,偏選取較獨特、冷僻的字。於是我嵌過多次「偉」、「欣」,嵌過筆劃簡單的「一木」,也嵌過 22 劃的「懿」字。

《康熙字典》共收漢字 47 035 個,理論上每個字都可以用作名字,不過當中很多太冷僻,甚至已成為只存在於字典中的死字,難以採用。日常用字有二三千,若作二字組合,可以構成的名字很多。父母給子女的起名涉及諸多因素,很多是不由自主的,受到環境牽引,重名難以避免。內地一段時間裡流行起單字名,重名率更高。

內地網上有個「同名同姓排行榜」,前十名一到九都取單名:張偉、王偉、王芳、李偉、李娜、張敏、李靜、王靜、劉偉,叫「偉」佔四個。全國近 14 億人中有 299 025 個(二零一六年)張偉,名字雄踞排行榜榜首多年。排行榜上直到第十位才出現雙字名的王秀英,全國有 241 189 個。直到排名五百位的陳秀珍,重名者仍有 54 060 個。

名字有時代印記,你見到「向東」、「衛東」,見到「建國」、「衛國」,會猜到他們的出生年代。名字也有地方印記,「招娣」來自廣東的概率很高,「翠花」多來自東北,「劍」、「軍」大概來自陝西,……。這都是XX後的老一輩名字了,他的子輩、孫輩不會再給子女起類似的名。

不久前,看到一個由佛山公安部門發出的「2018新生兒爆款姓名之最」報道,反映出潮流的確不一樣了。佛山二零一八年辦理出生登記的人口中,男孩取名最多的是「梓洋」,約一千個新生男孩中就有一個;第二名是「梓軒」,之後是俊宇、梓睿、梓豪、俊杰、宇軒、浩然、浩宇、子睿。「梓洋」是從第六位跳升到榜首的,被取代的「梓軒」曾高踞第一位兩年。看得出,「梓」字最行時,俊、宇、睿等高大上字眼也受歡迎。

女孩取名最多的是「梓晴」,已經連續三年獨佔榜首,約一千個新生女孩就有兩人;二至十名是:雨桐、芷晴、梓淇、梓涵、梓妍、梓琳、思妤、曉彤、思穎。

這些字和名都不是去年才時興起來的,而是近年的潮流,都是年排行榜上的熱門字和名。最被追捧的是「梓」字,還有同音的芷、子、紫。

至於全國,二零一八年男新生兒的前十大名字是:浩然、一諾、梓軒、沐兮、奕辰、俊杰、沐陽、皓然、子墨、雨澤;女新生兒前十大是:依諾、沐兮、若溪、梓萱、詩語、一諾、若兮、藝涵、澤兮、梓涵。

二零一八年最受歡迎的三個字是沐、兮、梓,二零一七年則是軒、涵、梓。這些字為什麼受歡迎,可以從影視明星、流行小說主角的名字找到端倪。相對於以前起名受國家政治大局影響,變化不可謂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