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華為的另一場大戰

華為正在多線作戰,起碼有兩場大仗,一是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之戰,二是智能手機登頂之戰。智能手機多年來的霸主蘋果被三星擠下峰頂後,據美國調查公司 IDC 統計,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智能手機供貨量份額又被華為超越。華為晉第二位之後,已瞄準更高的目標,為登頂攻堅作出部署。三星也在為鞏固陣地。兩者正面臨一場大戰役,就是折疊屏智能手機市場爭奪戰。戰鼓已擂響,戰火預料幾個月後點燃。

正在此時,「日本經濟新聞」網昨天刊出消息:三星因為中國市場的手機銷量大幅下滑和全球市場佔有率下跌,二零一八年年底起停止天津廠房的手機生產,在華只保留在廣東惠州的生産。

據 IDC 統計,雖然三星在今年三季度仍守住世界市場佔有率的第一位(20.3%),但是同比下降了1.8個百分點;銷量同比更下跌13.4%。在全球智能手機需求不振下,三星今年第三季出貨量已連續四個季度同比下滑;在作為根據地的印度也遭到小米的窮追猛趕,陷入苦戰。

三星第三季財務報告也顯示,智能手機業務的盈利比第二季縮減 30%,中國市場份額更萎縮至1%。

華為的銷量同比則增長32.9%,世界市場份額增至14.6%。

據「日經新聞」報道,三星今年的智能手機約四成在越南工廠生産,如果市場持續低迷,估計三星將不得不進一步調整生産。停止天津的生產應是調整措施之一。

韓國媒體上月曾報道,三星移動部門總裁高東真承認,三星的手機業務正面臨危機。他向三星信息技術和移動通信部門的高管和員工誓言,要通過下一代旗艦產品 Galaxy 10 和折疊屏幕手機來應對危機。

三星上月發布了首款折疊屏幕手機 Infinity Flex Display,左右兩屏可「無縫」拼成 7.3 英寸的平板電腦,折疊起來則是 4.6 英寸小屏幕智能手機。

華為也在九月宣布,將在二零一九年中期發布折疊智能手機,是華為首款支持 5G 網絡的手機。據韓媒的報道,華為和三星都可能在明年二月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作出同樣的發布,而華為的產品在 5G 網絡上廣泛測試後,會在四月至六月推出市場。

不過有報道說,華為在折疊手機布局上相較三星似乎並不着急,但豪言「明年華為手機市場銷量有望與三星並駕齊驅,二零二零年有機會超越三星成為世界第一。」

新的競爭焦點也是有機 EL 面板生產之爭,這種新的屏幕有機發光層能彎曲、更薄、更節能,一直由韓國的三星和 LG 壟斷,蘋果 iPhone X 的有機 EL 面板也從三星入貨。不過中國正迎頭趕上。「日經新聞」說,中國唯一具備穩定量産經驗的「維信諾」五月在河北廊坊啟用了最尖端工廠,能年産六千萬手機面板;「京東方」等也將在今後三年裏建設十座工廠。「維信諾」揚言擁有約 3500 項有機EL面板的專利。「中國有機 EL 企業將以媲美此前液晶面板的勢頭,在全國各地啟動增産。」

美國打壓華為,動機多的是。擴大到中國整體,更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