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巴厘處處有花香

巴厘睡蓮
巴厘島在赤道附近,氣候溫濕燠熱,最適宜花卉生長,隨隨有花香。這除了關乎氣候,也關乎宗教。巴厘島有不同宗教,各有各的信奉,而都愛供奉鮮花。大概,鮮花代表着心中的美好嚮往,人人喜愛,也相信各方神靈都喜愛,於是以之獻奉神靈,以及祖先。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伊斯蘭國家,可是巴厘島的主要宗教是印度教,此外還有佛教、天主教等。信眾除了敬奉所屬宗教的神靈,還向大自然各種可敬畏的事物獻意,日、月、風、火、山、海、樹、石都拜。於是到處可見廟宇,可見祭品,可見新切下、摘取、撿拾的鮮花。

早上起來,不同花樹落花朵朵。會有人把落花堆放到一角的石像、石頭、大樹之前,以作敬奉。又把花朵別在神像的耳上,給神像添上生氣。

在石橋上向神靈獻花盒
巴厘的庭園別有風格,獨具熱帶風情。特點是崇尚自然,利用花草樹木營造天然環境,而且必有水景,水必有水生植物,有游魚,有流泉。又有以當地黝黑火山岩雕造的石像。這種風格被一些西方設計師融入現代庭園中,在西方很受歡迎。而在巴厘島,到小巷裡鑽鑽,這種庭園隨處可見,在山上的烏布鎮多的是。

我藉機到店子外的小巷轉了一圈。巷子裡的風情與咫尺之外的大街有天壤之別,幾乎不見一個行人,但時有摩托車擦身而過,看來都是為了繞過外面的擠塞交通而抄捷徑的。每次有車颷過,都讓我想起不久前在朋友的 fb 上讀到的經歷:在巴厘街頭拿着手機看地圖,一輛摩托車颷過,手機瞬間被搶走了。搶匪看來是專門向遊客下手的。

烏布小巷裡的人家卻差不多都不閉戶,門都打開,裡面會有個以草木與雕像裝綴而成的照壁,加上大門的裝飾,初看以為是神廟,探頭張望,才知道是住家,照壁後都是巴厘風格的庭園。上一回曾走進這裡的庭園去,裡面原來是別有洞天的民宿,比五星酒店更有地道風味。

小巷的牆頭巷角,常見到以椰葉編織的小盒,承放着以為主的不同顏色供品,紅色代表印度教的梵天,綠色代表毗濕奴,白色代濕婆神,是為印度教的三位主神。

這次住到一家五星酒店去,環境比香港同級酒店好得,更便宜得多。酒店大門兩邊都是蓮池,巴厘的睡蓮一年花開不盡,只有早開晚合之分。蓮池有半人高,於是可以拍攝到不錯的倒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