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巴厘島的海誓山盟

為婚禮設計的別墅園區
到印尼巴厘島去了幾天。這是第三次到巴厘,三訪並不是因為特別喜歡這個具有典型熱帶風情的地方,而是為了出席婚禮。老遠到外國某個特別喜歡的地方舉行婚禮,不知道是不是成為潮流了,反正已是多有所聞,而親身出席則是第一回。

若是潮流,自然是年輕人的潮流,是男女雙方對這人生大事特別重視的反映。較早之前,從花旗那邊的親戚口中一再聽聞有人要出席大學同學在某個國家舉行的婚禮,同學有的是那邊國家的國民的,也有新郎新娘專程到千里萬里之外去山盟海誓的,有一大幫親戚朋友恭逢其盛。

我這次參與的,是兩個美國人的盛事,很多鋪排中西合壁,華洋結合。你若執着於兩邊的傳統或規矩,又或牽扯到宗教去,會覺得很多地方不成體統。但參與的人,都在隆重其事中,放鬆心情,歡樂多於莊嚴,少意識形態的計較。用香港粵語的話說,是「最緊要好玩」。

日落後,這是婚宴場
新娘子是ABC華人,卻自己要求要做「上頭」、敬茶等古老儀式。婚禮前的晚上,擇好吉時,在五星級酒店的陽台點起龍鳳蠋,直到蠟盡。烏龍的是,點蠋才發現沒有火種,要向酒店求助。到第二天敬茶,有關人等穿上唐裝衣飾,新郎還戴上中式瓜皮帽,卻有衣扣不整或以天足示人的。

洋式那邊也在嚴肅中不乏滑稽。儀式在一家六星度假酒店中一座獨立別墅的園區進行,園內有一座尖頂高聳的小禮堂,向海的一邊,從尖頂到地板盡是玻璃,面對無邊海天。非宗教性質的儀式認真嚴肅展開,主持人的「講道」自有其深意而輕鬆幽默。到交換戒指,新郎給載上的竟然是一個有指環的紅紅奶嘴糖。

新郎的婚戒
大概沒有人會以「兒戲」視之,雙方家長都一起哄笑。新人是多年前在巴厘認識的,如今重回巴厘作盟誓,行動之真誠、認真,不會有人懷疑。

禮成後,在庭院稍進茶點後,暮色籠罩海天。所有人分批乘搭電梯下降到懸崖下面的私人沙灘,沙灘上,筵席已布置好,有的露天,有的在海蝕洞內,之間是木鋪的舞池。強勁的音樂一起,加上海蝕洞洞壁上彩燈變幻,人們寧可捨棄豐盛的自助餐佳餚美酒,到舞池扭動。氣氛之狂熱,海風吹不散。

在巴厘前後四天,只有一天與親友一起出遊,結果幾乎都是熱門旅遊點的重遊。最想去的 GWK 神鷹文化公園)有盛事舉行而封閉,去不成。它以 Garuda 作主題,那是印尼不同宗教(印度教、佛教等)共同信仰的人鷹合體神物,印尼航空公司以它命名,印尼到處可見鷹樣風箏與它有關。GWK在巴厘島南端一個半島的中央,地標是一座 120 米(約40層樓高)的雕像,據說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雕像,今年八月才建成,在天際線中高高聳起,老遠就能見到。我們卻到了公園門前才知道要吃閉門羹。

我無意四訪巴厘,對 Garuda 只能作遙遠的敬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