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婚姻大事,談何容易

都說婚姻是人生大事,把婚事婚禮辦得隆重不難理解。隨着生活富裕,現今一些婚事之鋪張,讓人咋舌。其中的經濟賬是怎麼算的,我不知道。有學者卻從中有所發現:婚事的花費與離婚風險成正比。即是說,婚事辦得越奢華,離婚的可能性越高。

其實,這結論從泛泛觀察中即可以得到:誰都知道,世界各地的離婚率都在上升,同時結婚的花費不斷上升,兩者成正比。

大陸有「婚禮是燒錢的代名詞」之說,各發達城市「燒錢」最多。據一項統計,領先的是北京,平均 28 萬元,上海 25 萬元,都比全國平均數高三倍以上。其中酒席平均數是 21.5 席,而居首的卻是溫州,平均達 52 席。

據中國民政部發布的《2017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當年結婚登記有 1063.1 萬對,比上年下降7.0%;而辦理離婚的有 437.4 萬對,比上年增長 5.2%。即是說,每10 對新人共諧連理,就有 4.1 對舊人分衿離異。兩個數字近年來一直升降殊途,早已把香港比下去。香港二零一六年每 10 對男女結婚,有 3.4 對離婚。

有美國的親戚兩年前返大陸出席朋友子女的婚宴,今年再到大陸探親訪友,卻發現兩對年輕人都「重拾自由」了。

在結婚數下降、離婚數上升的同時,是遲婚趨勢。香港一九九一年的首次結婚年齡中位數,男是 29.1歲,女是 26.2 歲;二零一六年已上升至男 31.4歲,女 29.4 歲。

這是世界普遍現象,一個地方的經濟越發達,人越遲婚,同時結婚數下降,離婚數上升。在網上的結婚年齡中位數統計表中,可以見到非洲不少國家的女子十六七歲就嫁人,如厄立突尼亞、埃塞俄比亞、馬拉維、馬里、莫桑比克、尼日爾、塞拉里昂等。

歐洲國家則普遍遲婚,瑞典的女子結婚年齡中位數最高,達 33.5 歲。英國、西班牙、挪威、荷蘭、冰島、愛爾蘭等都逾 30 歲。亞洲只有韓國達到 30.0 歲。

這都是從大數據去看的。新加坡國立大學的 Andrew Francis-Tan 教授與美國 Emory University 的 Hugo M. Mialon 教授則根據對三千名已婚者的調查,發現結婚的花費與婚姻持久度成反比。以訂婚戒指價值計算,戒指越昂貴,婚姻越不持久。戒指價值一旦超過二千美元,尤其堪虞。男子花二千到四千美元買訂婚戒指的,離婚收場的可能性是花五百到二千美元者的 1.3 倍。

至於婚禮花費,對女子的調查發現,花費超過二萬美元的,離婚機率是花費不到一千美元者的 1.6 倍。

另一發現是,度蜜月有助婚姻的維持。可以說,若要天長地久,與其花錢鋪排婚禮的體面,不如花錢享受蜜月的溫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