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國改革開放的秘訣

能夠見證中國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飛躍發展,是幸運的。如果在大陸,感受最大;在與內地只有一河之隔的香港,只要有所關注,也該驚嘆。畢竟,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巨大進步。

這個在不過一代人多一點時間裡取得的進步,造福了 14 億人,人數超過目前所有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的總和。若論人均收入,中國還只達到中等偏上國家水平,要全面追上發達國家還要繼續努力。

中國土地廣袤,人口分布與發展水平很不均勻。若單以沿海地區計,發展水平則與發達國家不遑多讓了。中國沿海地區住了全國約四成人口,接近六億,比美國、歐洲人口都多;生產總值佔全國約六成,若單列,可以排在世界第三位,日本、德國、英國、印度都遠遠落後。

可是在香港,由於「燈下黑」效應,很多人對這奇蹟視而不見,或知之不多。我有朋友近期因為工作關係,得了解這 40 年的變化,才為咫尺之外如許巨變驚嘆起來。

在西方,對中國的無知就更甚了。就在中國舉行紀念改革開放 40 周年的昨天,以對華強悍見稱的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說,美中貿易談判的目的不僅是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更重要的是中國需要進行結構改革。

這真太滑稽了。這讓人想到美國學者福山對西方政治體制的反思。福山以在冷戰結束時宣布「歷史的終結」而知名,卻在二零一七年年初發表了 America: the Failed State (美國,失敗的國家) 長文,對美國大施鞭撻。最令他憂心的正是在美式民主之下,美國根本無法進行必要的改革,以求與時俱進。福山說:「廿五年前,我沒有意識到民主國家會倒退,也沒有這方面的理論。(如今,)我認為它們是顯然會(倒退)的。」

注意:不是不能進步,而是倒退。這不僅是美國的問題,也是歐洲的問題,看看近日法國、英國、德國的事態可以想見。而習近平在昨天的長篇講話講到當前繼續改革的處境時說:「不進則退,非進不可」。

中國改革開放之偉大,不能光從它的成就去看,更要從它的遠見和襟懷去看。改革舊弊,開放思想,不能相分。

北京昨天的大會表彰了大批對改革開放有貢獻的人士,包括多位外國人,其中有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大平正芳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最後一次訪華時,見到鄧小平,詢問起中國的現代化藍圖。鄧小平多年之後回憶說,「大平先生提出的這個問題,把我問住了。我有一分鐘沒有答覆」,因為「我們重點搞經濟建設,一心一意搞四化,但是實際上達到什麼程度,步子怎麼走,心中還沒有數」,後來「我們提出在本世紀內翻兩番,是在他的啟發下確定的」;「翻兩番,小康社會,中國式的現代化,這些都是我們的新概念,是在這次談話中形成的」。

改革開放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上一次對外學習的高潮,這是中國巨大進步的秘訣。西方自工業革命以來雄霸世界,居傲自大,學不來這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