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熱那亞塌橋,堪憂者誰?

從法國到熱那亞的 A10 公路
意大利熱那亞以六七十萬人口的規模來說,同香港沙田差不多,不過是座小城市,但在歷史上有過不可磨滅的輝煌。市內的莫蘭迪橋一下子坍塌,讓這座小城再次「名揚世界」的同時,受到不易承受的重創。莫蘭迪橋是熱那亞的重要基建,更要命的是,橋倒塌在進出港口的鐵道上,把鐵路和港口貨運也癱瘓了,產生倒骨牌效應。

這突顯了一個西方都知道但難以處理的事實,就是基本建設的老化。

意大利西北部有一條著名的 A10 公路,它從法國邊境開始,一路沿着利古里亞海北岸蜿蜒伸展,走到熱那亞,再往前是比薩等地。莫蘭迪橋就在這公路上。去年旅遊,乘車從法國尼斯去意大利比薩、佛羅倫斯等地,走的就是這條路線。沿路風景有如不斷展開的畫卷,非常可觀。路上隧道一條接一條。巴士上有個遊戲:看誰可以準確數出過了幾條隧道。結果沒有人數得出來。

我們沒有在熱那亞停留,是否在莫蘭迪橋上走過已不記得了。

熱那亞是地中海僅次於法國馬賽的第二大港口,海運是城市的主要經濟來源,運輸及保險業非常發達。因為自古海運發達,這裡曾經是歐洲通往東方的門戶,也被視為連接過去與未來的門戶。熱那亞在意大利文是 Genova,中世紀時,它叫 Janua,是拉丁語,意思就是「門戶」。Janua 還是羅馬傳說中一個有兩張面孔的神靈,西曆中一月的 January 即來源於這個神靈,代表舊的一年過去,新的一年來臨。

通過這個門戶,真的走出了連接過去與未來的人物。馬可勃羅在這裡坐牢,並寫下了他的中國遊記。歌倫布從這裡走出去,「發現」了新大陸。這裡也是神級小提琴大師帕格尼尼的故鄉。

熱那亞本來是個獨立王國,這歷史在被撒丁王國吞併後結束了。這不過是一八一五年的事,距今才二百年多一點。

世界在這二百餘年裡發生了巨大變化,歐洲完成了工業革命後,成就被美國超越,而美國又從巔峰上衰落。這個從興起到下滑的過程,從歐洲和美國這段日子裡的基建狀況有所反映。美國的經濟總量全球最大,基礎設施規模也最大,而目前正面對嚴重老化問題。

美國土木工程協會對美國橋梁狀況的評估
世界經濟論壇二零一七年九月發布的《2017年〜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美國全球競爭力指數與其基礎設施綜合競爭力嚴重失衡。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二零一七年給美國的基礎設施評分為 D+,即橋梁、公路、大壩、食水、港口、機場、鐵路和學校建築等狀況均堪憂。

加州奧羅維爾水壩(Oroville Dam)去年年初溢洪時洪道發生險情,要緊急疏散附近二十萬居民是個警號。奧羅維爾水壩是土石壩,壩高230公尺,是美國最高的水壩,建成至今剛好50年。驚險源自維修資金不到位,洩洪道年久失修。

美國有九萬多座水壩,平均年齡56歲。到二零二五年,會有七成以上水壩年過半百,至少一萬五千多座已被列為「高危」。美國土木工程協會(ASCE)的認為,大部分的水壩設計之初估計不到現在氣候突變造成的降雨和洪水。如果要保證每座大壩的安全,在二零二五年之前至少要籌集4.6萬億美元來經行全國范圍的檢測和修整。但估計到時到位的資金不到一半。

橋梁問題同樣嚴重,四成已落成50年以上。據二零一六年普查,五萬六千座失修。

特朗普上台前就屢次批評美國基建老化,揚言要用萬億美元更新基建。今年年初,他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十年拿出1.5萬億的大計來了,這比美國土木工程協會的預計差很遠,更加不濟的是,聯邦政府只願撥出其中的二千億美元,其餘的由地方政府和私人資金負責。

結果會怎樣?看看熱那亞的情況吧。
**
補記: 
有朋友指出,遊客自法國進入意大利使用的,應是與建在山上較高海拔的 E80 歐洲公路,有別於以連接地方為主,出入口較多的A10公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