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糖尿病的意識形態爭論

日前談肥胖與糖尿病的文章提到,各國的都面臨糖尿病患者急增的威脅,其中沙特阿拉伯過去20年的增長率達 60%。鄰近的科威特、卡塔爾、阿聯酋問題也嚴重。《世界糖尿病學報》二零一六年發表名為 Diabetes epidemic sweeping the Arab world(糖尿流行病肆虐阿拉伯世界) 的研究報告警告說,到二零三五年,中東的糖尿病會增加近倍,達到 96.2%,二型糖尿病的增加尤其令人擔心,這與遺傳有關,但主要是吃多、動少、過胖引起的。十個人有九個半患糖尿病,太可怕了,多有錢都沒意思。

糖尿病已成為全球問題,發達國家先嘗到苦頭,然後讓禍水漫延到其他地方,有錢無錢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都嘗到滋味了,其實都是美式自由民主主義的禍害。

把這個健康問題意識形態化似乎牽強,但用點耐性聽聽美國小兒內分泌學者 Robert Lustig 的演講,就知道箇中道理。他是三藩市加洲大學內分泌系小兒科教授,多年來在網上有過不少認為「糖是毒性卡路里」的演講,在 TED 就講過不止一次,很受歡迎。他指責美國政府和商人在自由的幌子下對糖之為害孰視無睹,反而把選擇吃還是不吃的責任推卸給消費者,讓有病沒病的消費者都要為高昂的醫療付出開支代價。他認為糖尿成災不能以自由開脫,而是政府的醫療政策問題,是縱容商人逐利的問題。如果說這是自由,是漠視公眾健康和浪費公帑的放任自由。

沙特等國家都是穆斯林國家,都不許飲酒,都氣候炎熱,而水貴過油。最受歡迎的飲料可想而知,是汽水,特別是美國口味的可口可樂之類,是時尚而隨便可以喝的。中東那幾個國家都有錢得漏油,人們喝汽水、喝瓶裝果汁完全不當回事。後果就很可怕。

我到世界衛生組織二零一六年各國糖尿病數據庫,找到以上各國的數據:人口中糖尿病患者:科威特14.7%,沙特 14.4%,阿聯酋 13.2%,卡塔爾 12.8%。大概每六七個人有一個患糖尿病,比例遠遠高於中國(9.4%)、美國(9.1%)。

為什麼這麼高,再看看超重(overweight) 人口比例和肥胖(obesity)人口比例就知道:科威特(73.7%,38.4%),沙特 (68.2%,33.7%),阿聯酋 (70.6%,34.5%),卡塔爾 (76.6%,41.0%)。大每四個人有三個人超重,每三個人有一個肥胖。數字都可以與美國(69.6%,35.0%)媲美。中國(35.4%,7.3%)比例上有所不如, 但絕對數壓倒所有國家。

顯而易見,糖尿病背後,有個巨大的肥胖症陰影,儘管瘦人也會患上糖尿病,例如印尼,病人比例是不低的7.3%,而只有24.4%的人超重,只有5.7%的人肥胖。

病人比例其實不足以反映實際情況,因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病,還有更多人處於臨界水平。美國疾控中心去年七月的報告說,美國有糖尿與糖尿前期病人超起一億。報告估計的病人比是 9.4%,高過世衛的9.1%。

身體過胖不利健康已是常識,可是過不過胖其實不能簡單靠體重或體重指數(BMI)來量度,因為這些數字都不反映身體的脂肪含量。如果體重適中,但脂肪過量、肌肉不足,是為TOFI(thin outside, fat inside)現象,即外瘦內肥,肥在內臟,也有問題。要防止,唯有靠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