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為什麼一九七六年英國海灘人人苗條?

一九七六年的英國布萊頓海灘,竟然找不到一個肥人。
英國不久前持續受熱浪煎熬之時,《衛報》刊登了一篇回顧一九七六年高溫的文章,當年的熱浪並帶來嚴重乾旱,造成作物失收,山林大火,政壇動盪。文章對比今日的英國,如今同樣是酷暑逼人,而政治上「脫歐」煎熬不斷。文章配上了一幀當年的布萊頓海灘的照片,那石灘 ── 不是沙灘 ── 擠得仿如肉林。《衛報》專欄作家 George Monbiot 看到照片,大為驚訝,為的是照片中密密麻麻的英國同胞個個身材苗條,找不到一個肥人,仿如天外一族。

驚訝之餘,他作了一翻調研,寫出了 We’re in a new age of obesity. How did it happen? You’d be surprised (我們處於肥胖新時代,這是怎麼發生的?答案讓你吃驚)一文。

他發覺,一九七六年前後是關鍵期,尤其是美國。從那時開始,人們都胖起來了。

讓他吃驚的是,當年的人其實吃得比現在多。根據英國政府的數據,一九七六年的人每天攝入2280 千卡熱量食物,加上酒精糖果更達2590千卡。而今年的數據是 2130 千卡。

很多人會歸咎於「今天的人體力勞動減少了」,可是《國際外科學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去年有論文指出,從事體力工作者的的病態肥胖率是專業工作者的四倍以上。

現的人都四肢不勤,體力鍛煉遠遠少於以前該是原因吧?普利茅斯大學的一項長期研究卻指出,現在兒童的體育活動量與50年前沒有分別。《國際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有論文發現,在剔除體型因素後,富國窮國的人所消耗的熱量是一樣的,論文認為體育活動與體重增加之間並沒有關係。其他研究也表明,儘管運動有益健康,但對控制體重遠不如飲食重要。還有人認為運動越多,吃得越多。

有人聯想到,對兒童的各種醫藥注射干擾了內分泌,可是研究發現在飲食相同情況下,這不足以解釋的肥胖的總趨勢。

那麼問題在哪裡?作者認為,因為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吃糖越來越多了。

對比一下英國人一九七六年的食譜會發現,英國人直接購買的砂糖量大幅減少,但吃下的糖大增。現在人均購買的鮮牛奶購買量下降一半而購買酸奶(要用大量糖減酸) 增加四倍,雪糕增加兩三倍,乳製甜點是從前的39倍。從汽水、糖果吸收的糖量更是指數式飆升。

人們為什麼會乖乖的去吃這些東西?因為給洗腦了。文章說,大批聽話的科學家和智囊團長期為食品公司服務,作出各種似是而非的宣傳,還像煙草公司一樣,把責任推卸到了消費者頭上,指責消費者意志力不足。《柳葉刀》雜誌上有論文說,九成以上官員認為「個人動機」對於「肥胖率上升有很強或非常強的影響」。據此,61%英國人意志力不足。至於原因是什麼,就不深究了。
**
舊文參閱:
糖之興衰,糖之為禍:https://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