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選靜取鬧,咫尺之間

在金督馳馬徑上遠眺維港
香港地少人多,而地中少平地,維港兩岸市區的平地更少。這是香港作為一個城市的很大缺陷。可是禍福相依、利弊共存,上述缺陷又造就了香港很大的優點,就是便利。

平地少使一切都密集起來,高度集中,什麼都「梗有一間係左近」(總有一家在附近)。公共交通經過多年的有計劃發展,配套越來越完備,特別是鐵路,地上地下成網,庶幾可說已無遠弗屆。當連接上內地的交通網,如今即使大雨傾盆,也可以不用打傘地、點到點到達深圳、廣州……等等的某個地方。早幾天在地鐵上,就聽到有遊客讚歎:香港的交通真方便。說的當然是公共交通,香港的人均私家車擁有量,在附近城市以至在世界上,都是偏低的。

還有一個優點是市區與郊區緊密接合,可以轉瞬間從繁鬧的市區街道走到清幽的郊野山徑去。這也是因為山多平地少之故。在市區,能建房屋的山坡都建起高樓大廈了,但仍有大量大至保持着自然生態的地方。港島很多這樣的地方,就在鬧市咫尺之外。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未必能常常在熱鬧與清幽之間作境界跨越。放不下雜務、捨不得舒適、不願意淌一身汗,你就只好像籠裡的小鳥望着青山綠水興嘆了。

小徑掇拾
我其實只要走不到三十分鐘的上坡路,就可以進入那清謐境地去,但多年來很少這樣做。最近多了可以支配的時間,才再作出跨越。日前的早上特意一走,想到在半山上一個可以飽覽維港兩岸山水的開寬地帶去,卻是茫然找不到。

去的是金督馳馬徑,從我家往山上走,登斜路,踏階梯,雖然走了些冤枉路,也大概半小時就登上到賽西湖後山上的小徑去。路牌指示:轉左往東是寶馬山,轉右往西是渣甸山。我選擇右轉。時間是上午九時許,天亮時下過大雨,剛才在路上又灑了一陣小雨。晨運客都回家了,路上有些泥濘,在小徑上徜徉的約一個小時裡,只遇上五六名男女,有跑步的,有步行鍛練的,也有看得出是來遊覽的。
小徑掇拾

這小徑很好走,基本上是平路。有些路段林木拱蓋,如鑽進了綠色隧道;有些路段很開揚,可以向西北偏西方向遠眺維港兩岸,差不多可以鳥瞰整個九龍半島。那天的能見度稍欠佳,仍然可以在斜陽下遠遠看到昂船洲大橋白色的高大橋墩。

記得以前曾在附近走到一個前臨徒坡的山嘴去,山嘴上有嶙峋大石,有可以左右遊轉的空間以坐立觀看山水。可能是春夏幾個月來充沛的陽光雨露讓草木都茂密欣榮了,一路上找不到有小徑通往這麼個地方去。直走到一段向右通往渣甸山的無名馬路,才失望地原路折回了。回到家去,一看時間,全程只花了兩個半小時。其間,我徏步從平地的鬧市走到了半山的郊野,又從花木扶疏中回轉到車水馬龍中來,不花一分錢。

香港最大的好處之一,是對很多東西有選擇權,你也有權放棄選擇,但別埋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