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虎尾蘭帶來的驚喜

虎尾蘭花入夜後盡情綻放
家裡陽台的虎尾蘭開出多串白色小花來,給我頗大驚喜,也讓我更感到這種一般只作為賞葉植物栽種的熱帶植物的神奇。

我四年前開始栽種這盆金邊虎尾蘭,不是因為它特別漂亮,而是因為知道它具有特殊的淨化空氣能力。直到現在,才知道它還能綻放出姿態妙漫的花朵來。

四年前,在 TED 看到一位印度人的演講,題目是「種出新鮮空氣來」。他介紹了在新德里一座商業大廈改善室內空氣的成功經驗,辦法是大量種植三種室內植物,散尾葵、虎尾蘭、黃金葛,都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改善太空艙的空氣進行多年研究後推薦的品種。太空艙小小的空間內布滿各種儀品,散發出過百種揮發性有害氣體,太空總署因而要想辦法保障太空人的健康。如今的室內環境,無論辦公室還是家居,都越來越似太空艙了,很有必要淨化空氣。新德里那座寫字樓廣種室內植物 15 年來,各種檢測數據顯示效果卓著,從空氣質素到個人健康都大有改善,並因而獲評為新德里最健康的大樓。

家裡一直種有黃金葛,看了那演講,又種了虎尾蘭,因為虎尾蘭所佔空間比散尾葵小,較易擺放。虎尾蘭原產於非洲西部和亞洲南部,品種很多。我家種的是長葉金邊虎尾蘭。香港一些花店還有短葉虎尾蘭出售,葉長10-15厘米,很適合放在室內案頭。據資料介紹,虎尾蘭適應性很強,喜歡溫暖濕潤但又耐乾旱,喜光又耐陰,對土壤要求不嚴。繁殖也容易,可以分株,可以扦插。我把一些葉片插放水中,約一個月後見長出根來了,栽種到盆裡,長得很好,可是沒有了金邊。

早上的虎尾蘭花,神情萎靡
虎尾蘭花的形態很像金銀花,白色的花瓣細長,花蕊也是長長的,成串盛放時,招展妙漫。據這幾天的觀察,它具有現代都市很多年輕人的個性:早上神情萎靡,到入黑時才精神抖摟起來,容光煥發。就像白天裡盡量吸收陽光的力量,待夕陽西下,再把能量散發出來。它有個不大好的洋名:Mother-in-law's tongue (外母娘的舌頭)。

似乎,花多是艷的不香,香的不艷。鮮艷的色彩足以招蜂惹蝶,就毋須靠芬芳招徠了;相反,色相欠艷麗,就得以內功逼出香氣來,好引來蜂蝶散播花粉。你可說這是造物者的公平,也可說這是物競天擇下的進化。花白而小,香氣多馥郁,茉莉、白蘭、水仙、桂花、米仔蘭等都是這樣。花若不是每年開了又落,要若干年才綻放一次的,而恰好又是白花,花的香味就可能非常濃烈,就像一朝衝破藩籬,要盡吐胸中歷年塊壘。鐵樹的花這樣的,難得開花的曇花也一樣。一位朋友傳來彼邦老師家中的曇花一現照片,花開得雍容華貴,是41年前開花以來第一次再展姿容。不知道花香如何?

我家虎尾蘭的前度花發不知是何年的事,栽種到我家則是四年來的第一次,那香也濃重,幸好栽在陽台,若放在室內可真受不了。以前,種的鐵樹、變葉木也難得的開過花,花氣同樣濃得俗了。

看來,細水長流比澎湃一時為好。
**
舊文重閱:種出新鮮空氣來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4/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