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遊日惹,回首向來蕭瑟處

攝於魯惹普蘭巴南
曾聽到過黃山的不同朋友說,上山多少次了,總遇不上好天氣。黃山以雲海著名,上山的,都希望見到雲海,攝影發燒友,更希望不但看到雲海,而且有理想的光源。能夠得到各種有利條件配合的機會委實難求,於是黃山歸來而失望者似乎特別多。不但遊黃山如是,遊其他地方也一樣。

我曾跟一位攝影家組織的旅行團到韓國拍紅葉去,我不算攝影發燒友,這一看裝備就知道,參加攝影團圖的不過是可以多看風光,而不必到跟着韓劇迷到某某著名韓劇的外景場地去湊熱鬧。

那位攝影師很有經驗,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指點可以取景的角度,當然,這麼一來就「如有雷同,不屬巧合」了。

但他有一點心得很好,就是遇上不理想的天氣,不要氣餒而擱下照相機來;不同天氣下有不同的景觀,都有可觀之處;要懂得觀察,懂得營造照片。

這就是蘇東坡所言的「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之理。那位攝影師的經驗之談,讓我從另一角度體味到蘇東坡在《超然台記》中錄下的這一生活態度。如果你也愛攝影,持這樣的態度去旅行,心情會輕鬆得多,收穫也可能更多。

上星期到印尼遊日惹古城,竟然遇上非常惡劣的天氣。我知道會有雨,但想不到雨會下得那麼大。一般來說,這非常令人洩氣。

的確掃興,我們六人租了汽車到有千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產古跡普蘭巴南(Prambanan)去,花了二十幾美元入場,卻是一踏進那印度教聖殿的邊上,暴風雨即接踵而致,而且一來就瓢潑而下,雷電交加,還未及就近抬頭看看幾座高聳的火山岩黝黑古建築的模樣,就得荒不擇路地跑往外圍最近一個可容身的門洞避雨去。

當下正進入印尼的雨季,雨下得兇,風也刮得勁,門洞成了風口,打起雨傘也狼狽不堪。一同避雨的人把門洞擠滿了,幾乎轉身無地。風雨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也沒有饒過頭頂只得小許遮擋的人們。有些人躲了一陣,撐着傘冒雨而去了,我可以轉過身來,把臉朝向古跡中央去,並想到不可錯過這個其實是絕佳的拍攝機會。

門洞裡仍撐着多柄雨傘,讓我可以有所蔭蔽地在雨傘之間拍攝古跡中間廣場人們在豪雨下的活動。當時正好有一批學生在參觀,他們有備而來,都打起傘來。古廟由灰灰黑黑的火山岩雕刻壘成,暴雨澆開朵朵傘花,暴風刮起斜斜紛飛的雨絲,畫面立即活躍起來了。

在門洞裡躲了差不多一小時,渾身上下都打濕了,開始冷起來。風雨沒有絲毫遏止之意,四周的積水越來越深,天色也黑起來了,不能不撤退。於是打着傘、一腳深一腳淺地在雷聲雨聲中向出口走去。到最後,幾乎內外都濕透了。

多少年沒有這麼「經風雨、見世面」了,走到公園出口處,「回首向來蕭瑟處」,依然風雨迄無晴。

雖未能暢遊,回來整理照片,回味當時的狼狽,卻不覺遺憾。

(印尼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