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人生的第三齡

近年,有個 The Third Age 的說法,香港譯為第三齡,這是對年長人士的新稱謂。一些團體,如慈善團體,已有一些標榜與第三齡人士相關的服務。

什麼是第三齡?是指什麼年齡段?是不是等同於老人或長者?我搞不清楚,後來在網上搜尋了一下,才明白一些。

第三齡大概沒有很明確的定義,有幾個網站提到,年過半百就進入第三齡了。我估計,第一齡是指由出生至完成學業的階段;第二齡是指就業之後至50歲的階段,兩個階段每個最多30年。第三齡若指50歲至去世的話(還沒有聽說有第四齡),以現時人們的預期夀命計算,很可能超過30年,甚至達到50年或有過之,它很可能是人生中最長的一「齡」。

為什麼第三齡由50歲算起,而不是由一般為60歲或稍高的退休年齡算起?我想,這可能考慮到多個方面。一是,年過半百,是一個重要心理關口。到了這個年齡,不管你是不是能如孔子所說的達到「不惑」,也該有意識或下意識地面對步入老年的變化。二是,這時候,很多人的生活擔子該減輕了,子女可能已自立或即將自立,你可以多點生活自由。第三,這時距退休還有一段日子,有足夠時間規劃退休生活,及時計劃未來人生

從一些第三齡網站見到,它們都提倡積極的生活態度。在較發達地區的當今時代,50歲出頭的人,仍然精力充沛,可能正處於人生的高峰期,事業如日中天。他們主要該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一代,很多可能是五六十年代才出生的,身體素質、教育程度、社會眼界都優於祖輩。他們不會甘於像父母一輩般在老去時無聊度日,不知如何打發時光,而要努力充實生活,讓第三齡的日子像第一第二齡一樣精采,甚至更精采。

當然,並不是誰都可以愉快進入第三齡的,會有不少人不甘心老去,甚至對年老產生恐懼,形成心理障礙。那些第三齡網站的功能和機構服務,有相當一部分是為了幫助這些人而設的。美國一個網站一篇〈要老得優雅〉(Ageing Gracefully) 的文章這樣說:「老了沒有什麼可怕,能夠老了,該感恩才對──多少人沒這個機會呢,千萬不要放過這個機會。」它勸人享受與家人、朋友的生活,積參與社區活動,最重要的是學習新事物,訂立會讓你早上爬起來的新目標。

第三齡催生了第三齡大學,University of the Third Age,簡稱U3A,這已發展成為國際組織。

我認識好些第三齡朋友,有退休的有未退休的,都很積極地鋪排着自己的新階段的人生路。有人未退休,就為日後的起居安排時間表了,一天的,一周的……,很豐富多彩。有人一退休,就由嗜好發展出新事業。也有人不甘於放棄專業,退休後進一步進修,在專業領域中開拓新事業。

很少人能夠像李光耀那樣相識滿天下,世界到處飛去接受挑戰。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小天地,其中一樣不乏挑戰。與世隔絕的窮鄉僻壤裡,常有長夀之鄉,那裡的人無法與時俱進,沒有退休概念,卻一樣健康長夀而開心快樂。相同的是,他們一樣活得積極、滿足,一樣有生活目標,一樣每天運動──寓運動於勞動。

其實,不是第三齡才要這樣生活,第一齡、第二齡何償不是也要這樣?
**
舊文重溫:〈退休,與人生的三個階段〉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