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好膽固醇,不如所說般好

對於現代城市人來說,膽固醇三個字耳熟能詳;到近年,有關知識又增長了,知道膽固醇有好壞之分。據此,膽固醇過高,心血管病的風險會提高,這主要是指壞的膽固醇(LDL),而好的膽固醇( HDL)則不妨高些,它反而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風險。

於是,藥廠一方面生產降膽固醇藥,一方面又生產增膽固醇藥,正是左右逢源。

可是,國際權威醫學雜誌《刺血針》上新發表的研究報告卻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好膽固醇天生較高的人,心血管病的風險就較低。這等於說,沒有必要去吃藥提高好膽固醇的水平,其中一種著名藥物是NIACIN。此前已有研究發現,這種藥並沒有如所宣傳的可以通過提高好膽固醇的水平,降低心血管病的發病率。一位醫生告訴我,他不久前知道這藥的最新訊息,已停止購置了。

由於人們的飲食習慣起了變化,醫藥的訊息量增加了,而人們又普遍更加注意健康,可以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為此,身邊的朋友都很關心自己和親友的膽固醇水平,要吃藥的不在少數。其中一些人看來是家族遺傳的,兄弟姊妹以至下一代,只要一檢驗,都說膽固醇水平過高。醫生照例都開方要服藥,「病人」(其實沒有什麼病徵)不敢不從,而各種病徵反而出現了,都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所致。

膽固醇過高,很多人是遺傳得來,有人好的較高,有人壞的較高。那麼,天生好膽固醇水平較高的人,就較少患心血管病嗎? 研究人員找來近12萬這樣的人,他們都擁有只影響 HDL的基因。結果,主持這項研究的 Sekar Kathiresan 醫生(麻省總醫院心臟病預防主任)說,「完全找不到」兩者有任何關聯。再找來五萬多名有相關變異基因的人做研究,也找不到心臟病患病率較低的證據。

另一方面,對壞膽固醇的控制也出現問題,就是藥廠誇大了藥物的療效。四年前,兩種在美國得到大力推廣的降膽固醇藥 Vytorin Zetia,都被證實並沒有藥廠所宣傳的神奇功效。據宣傳,它們不但能降低壞膽固醇水平,還能紓緩血管內血凝塊的長成,從而防止心臟病。這兩種藥一度佔美國降膽固醇藥市場的15.2%,年營業額達到50億美元。可是研究後來發現,它們的療效其實不如原來的他汀類(Statins)降膽固醇藥物。

但為什麼這兩種藥物可以在美國佔那麼大市場?很簡單,這是宣傳和市場推廣所致。在鄰國加拿大,政府禁止藥廠直接向病人消費者宣傳,兩種藥的市場佔有率便只得3.4%

美國大藥廠都為開發新藥投下巨資,每年有大量新藥推出,這除了為了提高療效,還因為只要是新藥,就能多賺錢。據美國藥物與食物管理局(FDA)說,這些新藥只有76%能輕微提高藥效,但售價卻貴近倍。只要有新藥,各大藥廠便大力推銷,平均一年向每個醫生花八千美元。醫生會不會愛影響?有調查發現,84%醫生認為同行會受影響,但只有16%自認也受影響。哪個數字可信一點?實情該在兩個數字之間吧,受藥廠影響的醫生看來頗不少。

一位退休醫生朋友素來對新藥持保留態度。他認為經過多年應用證實有療效的藥,最信得過。新藥的療效沒有充分的臨床證據,只聽藥廠吹噓,難以盡信。對要求採用新藥的病人,他曾說,讓美國人做白老鼠好了,你不必做。智哉,斯言!

我把上述關於好膽固醇的報道電郵給這位朋友看,他回郵說,膽固醇的問題,是大藥廠研發出降膽固醇藥之後炒起來的,有些藥廠愛報喜不報憂已是人所共知。這些藥物在美國和加拿大的銷情不同,原因是一個的醫療市場由市場推動,而另一個則由政府負責。他看過有病人膽固醇過高卻活到九十幾歲,也有膽固醇水平低而患上缺血性心臟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