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昂船洲上看「中華神盾」

海口號大角度飛剪型艦首,不帶任何外飄,
水線以上無折角線
對現代軍事武器,有不少愛好者,我的朋友中就有這樣的「發熱友」。他們一見到什麼飛機大炮,瞄一眼,就可以說出大堆資料來,如屬什麼型號,是哪個國家的產品,還有性能、規格等等。我不屬此列,但有機會登上兩艘中國海軍的先進戰艦參觀,我仍然很高興地起個大早,到昂船洲去。

目的之一,其實是去去昂船洲。在香港這麼多年,從未踏足過這個有點神秘的地方。

昂船洲本來是個島,英文叫石匠島(Stonecutter’s Island),因為最初曾是採石的石礦場。它是隨着九龍半島一起,在一八六零年被割讓給英國的。三年後,島上興建監獄,以紓緩港島域多利監獄的擠逼。誰料到一八七四年,啟用不到十年的昂船洲監獄便在風災中全座摧毀,「獄囚死亡殆盡」,事後在昂船洲沿岸撈獲屍骸竟然多達三千具。不看資料,完全不知道如今已面目全非的昂船洲有過這悲慘的一頁。

從運城號的86式六聯裝反潛火箭發射裝置外望
這裡後來成了軍事重地,一度被日軍接管。到九十年代,為發展葵涌貨櫃碼頭要填海,昂船洲與九龍半島連接起來了,東部則建了污水處理廠。回歸後,南部成為駐港解放軍的海軍基地。島上又曾經以蛇多見稱,多金腳帶、飯鏟頭、青竹蛇等。

這樣一個地方,自然值得一到,只是進入到軍事禁區去,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活動,能見到的就非常有限了。

上到兩艘軍艦──海口號和運城號──所見的也有限,加上有關方面的知識不足,就更只能湊湊熱鬧了。

運城號的之與六聯裝反潛火箭發附系統
以前,維港上常見到美軍戰艦,連航空母艦都停泊在灣仔與尖沙咀之間的海面上。相對之下,兩艘中國戰艦很簡約,就是線條簡單,艦上暴露出來的設施很少,只有船頭船尾的甲板是外露的,之間之船體被包裹起來。艦上的參觀路線,運城號(海口號的導彈護衛艦)是從尾到頭,海口號是由頭到尾,中間差不多就是一條船艙過道。除了運城號置於船中間的三管反潛魚雷,讓你看到的武器裝備都在頭尾。論「可觀性」,運城號更大一些,因為可以看到船尾甲板上的反潛直升機,艦首一門新型100毫米自動艦炮(與我國新建的新型導彈驅逐艦上使用的是同一型號),和主炮前方的兩座86式六聯裝反潛火箭發射裝置。

最矚目的、被稱「中華神盾」的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反而沒有什麼「看頭」,最搶眼球的武器裝備,就是艦首的100毫米單管「隱身」主炮。資料所載的四聯新型反艦導彈發射架;防空導彈垂直發射系統;七管30毫米近防炮;3×6多用途發射器;3324毫米魚雷發射管;卡-28反潛直升機等,要麼不知道藏在哪裡,要麼低調得讓你視而不見,例如甲板上那些圓蓋下面的,原來就是先進的導彈垂直發射系統。贏得「中華神盾」大名的「板磚」相控陣雷達系統,有四個雷達發射面,安裝在艦橋的四個方向上,可搜索450500公里範圍。如果不是艦上軍人指點,你不會知道上面幾個凸出的立面,就是「神盾」。

海口號上的防空導彈垂直發射系統
兩艘戰艦都這麼「簡潔」,原來是「隐身」的設計,外壁因此盡量避免垂直,甲板上建築盡量低矮,尺寸較小。據資料說,為了減少了雷達反射面積及紅外特徵:主桅、後桅及煙囪大多採用雙面體或多面體,各轉角處也作成圓弧狀;艦上的救生艇及反潛魚雷發射器也都被布置在艦體內部,外部用金屬遮罩簾遮蓋;煙囪內也採用了成熟的紅外抑制裝置,減輕紅外特徵。

兩艘戰艦是到亞丁灣作反海盗護航後歸來的。索馬里海盗只有低技術裝備,是乘着「大飛」作案的。要出動導彈驅逐艦去對付,真如用牛刀殺雞。這真是個荒唐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