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預防老人癡呆有簡單方法

電郵日前傳來一段標題很有吸引力的文章:UCLA on Alzheimer's Disease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論老人癡呆症)。這樣一家世界知名學府,對這種日益受到關注疾病有什麼新發現?

粗略瀏覽一下文章,發覺頗有趣,說的是怎樣通過日常生活的簡單方法預防老人癡呆。可是再仔細閱讀,就有點可疑了,因為看不到內容與UCLA有多大關聯,沒有明確的消息來源,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時候的消息。

明確與UCLA有關的只是開首的話:「UCLA老年中心主任Gary Small說:『對阿爾茨海默症最大的誤解,可能是以為這病完全是遺傳所致的,是不可預防的。』」

下面關於預防阿爾茨海默症(即老人癡呆症)的內容,就看不出來自UCLA了,可信嗎?我花了點功夫在網上搜尋,總算弄清楚了文章的來龍去脈,而且覺得不妨介紹。

文章內容其實源自二零一零年出版的《預防老人癡呆症一百個簡單方法》(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一書,文章的作者就是書的作者 Jean Carper。只是,文章在網上廣泛傳送之後,經過「有心人」的刪節,作者的名字、文章來源和被認為與主旨無關的段落都沒有了。這除了對作者不尊重之外,其實也削弱了文章的可信性,於是抬出UCLA 來加強聲勢。

Jean Carper 其實有來頭,她多年來專事保健醫療方面的寫作和採訪,在美國很多報章雜誌有專欄,出過24本書;在CNN當醫療記者時,憑對腦癌的系列報道拿過業內著名的ACE獎。她後來發現自己遺傳了ApoE4 基因,理論上,發生老人癡呆症的可能性是常人的三倍。她因而對這個病的進行調研,並在78歲時出版了上述一書,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作者。上述文章就書出版那年寫的,原題是Stay Sharp (保持活力)

文章介紹了十種預防老人癡呆的方法,都簡單易行:

一、  喝咖啡。這是對舊概念的顛覆,據歐洲一項大型研究,中年後每天喝三至五杯咖啡,晚年患老人癡呆的機率減65%。其他研究也發現,咖啡有大量抗氧化劑。

二、 用牙線潔牙。南加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35歲之後常有牙病的人,患老人癡呆症的機率是常人的四倍。專家推測,可能牙齒和牙肉發炎影響到腦部。

三、 常谷歌UCLA Gary Small 說,網上搜尋對大腦的刺激勝過讀書。

四、 培養新的腦細胞。這又是對舊概念的顛覆,過去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可是新研究發現,人每天生長出數以千計的腦細胞。關鍵是要讓新生的腦細胞活下去,辦法是做帶氧運動(例如每天急行半小時),經常用腦,多吃指肪豐富的魚,避免過肥、睡眠不足、酗酒等。

五、 多喝蘋果汁。蘋果汁可刺激「記憶化合物」acetylcholine (乙酰膽鹼)生成。麻省大學的Thomas Shea 博士說,很多人採用的老人癡呆病藥物Aricept 就是這樣起作用的。用老鼠進行的實驗已證明吃蘋果有效,人的「劑量」:每天吃兩三個。

六、 保護頭顱。老人頭部受傷後,患老人癡呆的機率高三倍。

七、 入靜(冥想)。腦部掃描顯示,經常入靜者的腦部萎縮較小。腦部萎縮是老人癡呆症的典型病徵。

八、 服用維他命D。據英國一項研究,「嚴重缺乏」維他命D,認知能力損毀的風險高四倍。

九、 充實腦筋。學習新知識、多作社交活動。

十、 避免感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發現,老人癡呆症與唇邊疱疹、胃潰瘍、肺炎、感冒等有關聯,可能是這些感染催生出過量會殺死腦細胞的β澱粉樣蛋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