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難以置信的英超謝幕戰

相信很多年後,足球迷仍會不斷重提這場比賽──其實起碼是兩場比賽──的戲劇性變化。如果你是球迷,你一定知道這是指昨晚的英格蘭超級聯賽的謝幕戰。曼城在最後補時的五分鐘比賽的兩分鐘內入了兩球,瞬間把看來不可能的事變成事實,把地獄變成了天堂。對曼聯的擁躉來說,則從天堂掉到了地獄。

一個雙循環的聯賽要打大半年,冠軍經常未到結束就產生了,西班牙、德國、法國本屆聯賽的冠軍都是「早產」的。英超則例外,不但鬥到最後同時舉行的兩場比賽,而且鬥到補時的最後幾分鐘。當那邊廂曼聯以勝利結束戰鬥時,冠軍看似到手了,可以壓倒賽前同分的曼城,因為曼城在那邊廂還落後一比二,得要在補時中為反敗為勝而拼盡氣力。從一路發展的戰情來看,要在幾分鐘內連續兩次打破固若金湯的對方龍門,簡直匪夷所思。曼城球迷本來以為曼城這回可以十拿九穩奪得睽違了44的年的冠軍,至此已不寄希望,很多人哭了,有些已黯然離場。

我不算狂熱球迷,更不算是曼城擁躉,只是到本屆英超才發覺增兵後的曼城能踢出技術型漂亮風格足球,才喜歡看曼城比賽的,也希望它可以打破曼聯近年的壟斷地位。

曼城在補時中進了第一球,追平了,我仍然不相信會出現奇蹟,難道餘下的兩三分鐘還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難以置信的事情,竟然在電光火石間真的發生了!

比賽中難以置信的事情不止於此。以十人應戰的昆士柏流浪竟然可以一度領先二比一是其一。昆士柏流浪在九十分鐘法定時間內只失一球是其二。兩隊本來「冇得打」,據BBC的統計,兩隊射門353,角球19比零,可見強弱懸殊。可是弱隊把所有球員密麻麻地集中在禁區一帶專心一意做防守,真可讓強隊束手無策。強如「地上最強」的巴塞也是這樣從歐聯被氣走的。流浪隊守門員一再以超高速的反應救出看似必入的皮球也令人難以置信。

同樣難以置信的是球員的拼搏精神。「拼搏精神」四字在香港說得太濫了,有時讓人覺得空洞。但在高水平的足球比賽中,這有很具體的展現:球被搶之後,毫不猶豫的立即反擊搶奪;對看似會出界皮球的全力追搶;冒着受傷風險的奮勇出腳……。當然還有像曼城那樣對「不可完成任務」的不懈奮鬥。這樣的不懈努力不是總會有回報的,在逆境下的拼搏更可能大部分徒勞無功,奇蹟若天天發生就不是奇蹟了。難得的是球員一般都「搏到盡」,這就是英超等比賽吸引人之處。

「搏到盡」而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是高水平職業球員令人敬佩的品質之一。在非常體力化、肢體踫撞特別多的英超,球員要出人頭地,除了高技高超,還得EQ比常人高超很多才行。經常看到,球員被粗野侵犯後,痛得滿地打滾,但轉眼又如常比賽了,情緒一點不受影響。於我,這是由衷值得佩服的。自然也有人達不到這般修養的,他們不算意氣衝動,只不過EQ如我等常人一般而已。

在不同的難以置信結合下,最大的難以置信還是發生了。頒獎的一幕也可觀,除了可以分享一份喜悅,還可以分享一份和諧。英超豪門球隊都是聯合國部隊,你可以看到,很多球員,包括領隊文仙尼,披上早已準備了好的自已國家的國旗上台領獎。我猜,他們看來自少就受過某種國民教育,可能來自課堂,可能來自耳濡目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