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無私以能成其私」之蘋果版

從美國回來到珠三角打工的小姑娘日前來電報喜,說老板給她加人工了。按合約,該有六個月的試用期,可是還不到三個月,老板就給她加了三千元工資,還有了個什麼主管的銜頭。申港弊算來,她該有二萬元月薪了。我為她高興。

我曾給她一點忠告,就是做事不要斤斤計較,不必太着眼於眼前的金錢回報和付出的時間,不必與別人爭什麼,總之要把自己的事情都做到最好;至於回報,少去費心;要相信,只要你做得好,別人一定會看得到,你總會得到賞識。

我一直是抱着這態度工作的,把工作做好了,就是最大的滿足,沒有什麼野心,很安份守己。這也有壞處,就是若遇上有歪心的人,你可能會受欺負;你的老實盡責未必會受到所有人欣賞,而若你受到上級賞識了,你會容易招人嫉妒。

這些事情,我遇到過,也見到過。見到更多的是,老實盡責的人老是遇不上「明主」,老是被人當作可欺負的老黃牛使喚。不過,我仍然願意把自己的體會作為經驗,告訴那出道不久的小姑娘。

這其實是前人的智慧。我家裡就掛着一個自刻的句子:「天之道不爭而善勝」,老子說的。天與誰爭過?但天總是最後的勝利者。天之善勝,是自然而然的,但根本在於,天有「天大的本領」。要能善勝,不只是要勤力,還要掌握「天大的本領」才行。這亦如孫子所言:「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 」

老子《道德經》裡還說:「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天地因為不是為自己而生存,所以能天長地久;聖人因為退身、忘私,反而得以身先、身存;因為無私,反而能夠「成其私」。

人都會有私心,都有名利欲望,但如果要循直線的最短距離去達到目的,結果會欲速而不達。在現實世界中,兩點之間是決不會有直線可達的。這等如在渡海泳中,盯着對岸的目標去游,想游出直線的最短距離,只會被水流沖到不知哪裡去。

喬布斯(Steve Jobs)最近獲《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選為世界最佳CEO,在這方面也有他的經驗。給他寫了自傳的Walter Isaacson為喬布斯的成功總結出14條經驗,其中一條是「產品為先,利潤其次」(Put product before profit)。喬布斯在研發新產品時總是告誡下屬,不要管利潤,要專心搞好新產品的功能。在開發Mac機時,他為此給團隊寫下:Don’t Compromise(不要妥協)。他不要利潤嗎?當然不是,事實證明,他有了出色的產品,利潤自然滾滾而來。這是先後、主次的問題。

喬布斯被人從蘋果攆走之後,John Sculley當了十年掌舵人。這位過去在百事可樂管市場營銷的仁兄,把利潤最大化置於第一位,結果蘋果每況愈下。喬布斯重掌蘋果之後,讓蘋果重回正軌,出色的產品再次為公司創出輝煌。

Walter Isaacson曾問喬布斯,他最滿意的產品是什麼?他的答案不是你熟悉的蘋果商標一系列產品,而是蘋果公司本身。他說:「我致力要創造的,是一家可以持續推動人們去製造出色產品的公司。其餘一切都是次要的。賺錢當然是好事,這可以讓你製造出色的產品。但是,動力是產品,而不是利潤。」

這是蘋果版的「無私以能成其私」。你不從商,沒有自己的公司,要學喬布斯,就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吧,你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你的產品。

喬布斯就是有這樣的傻勁。他最愛的格言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句話似乎更應譯為:常感飢餓,常帶傻勁。
**
The Real Leadership Lessons of Steve Jobs :
http://hbr.org/2012/04/the-real-leadership-lessons-of-steve-jobs/ar/1
舊文參考: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