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李光耀老來對生命的感悟

「到你要倒下了,
不要像樹葉般死去,
要像種子般落下,
可以發芽。」
朋友傳來一篇標明「極好」的文章,一看,原來是李光耀的一篇演講辭。這位新加坡的開國元勛,是非常睿智之士,對世界局勢有非凡的洞察力,無論去到哪裡,官商名流都愛聽他演講,不管你是不是同意他的見解和立場。不過傳來的那篇演講稿,卻與國際政經局勢無關,說的是年紀大了面對的問題。

近年在電視見到李光耀,明顯衰老了,儘管頭腦仍然很清晰,但行動舉止的靈活性已大不如前。他大概也明白自己的情況,他對不可避免的衰老有什麼見解?

他已接近89歲,這演講應當四五年前做的,從中看到,他的老伴還健在,如今,他已形單影只了。

他花了不少篇幅回顧自己的身體狀況從年輕力壯時到年老力衰的變化。他年輕時抽煙很厲害,喝啤酒也放縱。那時,他全力投身於新加坡的政治,也不大知道煙酒之禍害。逐漸,他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戒了煙酒,愛上打哥爾夫球;然後聽當醫生的女兒的意見,去跑步,做帶氧運動。後來,又及時發現心血管有問題,做了「通波仔」手術,在血管放置了支架。這有助他長夀。

他談到,自已的父親活到94歲,從油庫主管的職位上退休之後,沒有閑下來,而去賣手表、寶石,每天游泳,整天與人打交道,討價還價,直至87歲跌斷了腿,要坐輪椅。李光耀已接近這個年歲,開始很注意自己的行動,防止一下子失平衡而跌跤。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保持與世界接觸,從新的訊息中得到刺激。

他說:「我一生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若你把自己隔離了,你也就完了。人是社會動物,需要訊息的刺激,要同人接觸,與時並進。」他認為:「對人的最大懲罰,是被關進黑暗的地牢裡,隔絕一切訊息,這是真正的折磨。」

他不喜歡旅行,但經常旅行,不管時差帶來的不適,因為這樣可以接觸與他有重大利益關係的人。他仍然在多家國際機構的董事局任職,有銀行、顧問公司、石油公司等。去接觸這些機構的人,他也就知道世界在發生什麼事情,不斷受到各種訊息的刺激。「正是這些刺激,和與世界各地的人的互動,讓我們知道要作出什麼調節,以適應這個不同的世界。」

「換句話說,你必須對生活有興趣。如果你在55歲時就覺得要退休了,去看書、打哥爾夫球、飲紅酒,我想你就完了,統計數字顯示,那些退休之後就坐着不動的人,很快就去世。」

「人需要有挑戰。我對新加坡和其他地方每一個人的忠告是:要有生趣,要有挑戰 (Keep yourself interested, have a challenge)。你若對世界失去興趣,世界也會對你失去興趣。」他聽到有新加坡人說「我到62歲,要退休了」,會說:「你真想早死嗎?

他的演講結語是:「朋友們,不要失去生活目標,要達到目標。」

「到你要倒下了,不要像樹葉般死去,要像種子般落下,可以發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