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金融海嘯原來早有預警

Ann Lee在二零零六年警告: 華爾街是紙牌房子
日前,在〈中國有什麼值得學習〉一文中採用了一幀網上照片,照片上壓著一個題目:What the US can learn from China (美國可以向中國學習什麼)。我當初以為這是《時代》周刊相似題目文章的版面,後來才知道,這其實是美國女作家Ann Lee一本書的封面。再到網上搜尋,進入Ann Lee 的網頁,又讀到她新著的一些片段,特別是序言,才對這位作家和她的著作有了初步了解。

最讓我感興趣的,一是她認為美國可以向中國學習什麼,二是她竟然早在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就發出了華爾街會像紙牌房子一樣倒塌的警告。可惜,美國從傳媒到政府都對此置之一笑。

Ann Lee在《美國可以向中國學習什麼》一書的序言介紹,她是從香港移民美國的。她後來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商學院等受教育,在投資銀行工作過,做過對沖基金合夥人。她憑着這樣的學術和商業背景,在二零零五年預見到華爾街大事不妙,並在二零零六年寫成了Wall Street’s House of Cards (華爾街的紙牌房子)論文,文長30頁。那時,她是佩斯大學魯賓商學院(Lubin Business School of Pace 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目前是紐約大學經濟與金融系助理學授。

論文的摘要說:「本論文論述的,是結構性產品市場CDOs, CLOs, MBSs, ABSs等信用衍生工具令人不安的發展。這是華爾街公司持續超常龐大利潤之所在,而裡面存在的風險,會使目前二次按揭市場的融毀小巫見大巫。」論文指出這些創新的金融產品存在利益衝突和道德淪喪,並提出政策和市場改革建議。

她把論文送到政府多個部門去,包括國家經濟委員會(NEC)、美國證交會(SEC),但都不受理。她把文章送到十幾家學報去,編輯一看,初時表示有興趣,但看過內容後就改變主意了,因為要求管制信用衍生工具、加強金融市場管制都有違市場期望和政府政策。

當時是二零零六年,二按風波才剛出現,以雷曼兄弟倒閉等連串事件為焦點的金融風暴要兩年後才到來。

二零零八年,她到了北京大學,以客教授身份給金融經濟學的研究生上課。想不到,她對金融衍生工具的專門研究和對華爾街市場崩潰的預測受到了中國財政部官員的注意。一些中國高級官員找上門來,就世界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發展,聽她的分析預測

她在書的序言中說:「儘管他們一些人,特別是來自財政部的,對我關於全球金融崩潰的預測難以置信,但他們在二零零八年初市場未崩潰之前,仍然充滿興趣地聽了(我的)觀察和分析。」在美國和中國得到的不同待遇,可能是Ann Lee 後來寫作《美國可以向中國學習什麼》一書的動機之一。

當年看過她的論文的一些美國高級官員,據說後來多次問她還有什麼預測。她對戰爭的爆發是擔心的。她認為,今天應以更文明的方式去對待國際關係,要以更有效的方式去解決全球問題,不要讓小問題累積成大問題。她指出,美國目前雖然仍扮演着重要的世界領導角色,但一些領導權力已到了中國手上。她寫這本書,是要提出一些西方並未普遍認同的、關於中國發展和管治的觀點,以期可以促進世界更好的了解和合作。

這樣的忠告會受重視麼?從南中國海黃岩島事件的發展,或者可以看到些兒端倪。
**
中國有什麼值得學習的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27.html
Ann Lee 的網頁:
http://professorannl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