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中國有什麼值得學習

美國總統奧巴馬二零零九年底訪華的時候,《時代》周代刊登了一篇長文:Five Things the U.S. Can Learn from China (美國可向中國學習的五件事情),第一件就是:Be Ambitious ,要有雄心壯志。(另外四件是:重視教育,供養父母,樂於儲蓄,有前瞻性。)

說到中國近年的迅速而穩定的發展,很多外國領導人會讚嘆,中國政府不但能夠定下遠大的發展藍圖,而且能夠長期堅持,付諸實踐,逐步實現。三十多年前的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提出分三步建設小康社會:第一步,從一九八零年到一九九零年,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第二步,一九九一年到二十世紀末,再翻一番;第三步,二零零零年到二零五零年,基本實現現代化。

在橫向民主的國家,你難以見到這樣的遠大發展藍圖。在選舉中,競選人也愛發空頭支票,但不會發這麼長遠才兌現的,為討好選民,越快兌現的越好。若有肆無忌憚的長遠承諾,限於任期,兌現不了也毋須負責;即使有這樣的承諾,也會因為政府輪替而被廢棄。

約翰.奈斯比特指出:「在西方的橫向民主體制中,每次競選的時候,政治家們都會競相拋出最誘人的施政目標,美國如此,歐盟也是如此。二零零零年,歐盟就曾誓言要使自己『在二零一零年成為世界最具活力的知識經識實體。』」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歐盟在進行「經濟自殺」(克魯明語)。

至於中國的現代化藍圖,第一、第二步已提前實現,第三步正在邁出。當初,不會有多少人──包括中國人自己──相信這是可以實現的。如今,懷疑的人數大大減少了,儘管仍有不少人在發出中國即將崩塌的預言。

中國可以這樣做,與中國的特殊文化、特殊國情有關。西方經歷了數以百年計的橫向式民主後,總愛每幾年就舉行一次競選嘉年華,熱鬧、折騰一番;中國人傳統以來的一個共同願望,卻是長治久安。中國的歷史以朝代劃分,除了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的混辭時期,也除了秦朝、隋朝的短命,每個朝代都有上百年的「天命」。「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不是民意)也就是天命,這是中國政權「合法性」之所在。而有了這個天命,就可以從上到下,長遠地規劃未來。其實,美國的開國,何償不是基於自信合符「天命」的抱負?

中國式的縱向民主,也被稱為「一黨民主」。按照西方的思維,一黨怎麼能有民主、怎麼能有利人民?但近年,有西方評論家從新的角度思考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 曾在一篇文章寫道:「一黨專政自然有其短點,但若領導這個黨的是一批通情達理、開明的人,正如中國今天那樣,這也大有好處。這個黨可以為社會在廿一世紀的邁進,制定政治上很困難而極端重要的政策。」

《紐約時報》另一位專欄作家Roger Cohen 到中國訪問後在題為〈一黨民主〉的文章中說,「一黨民主」「可能是廿一世紀最重要的政治理念」。他說,不知道中國會不會繼續「一黨民主」下去,「但我不再對此嗤之以鼻。」

不是說縱向民主一定比橫向民主好,更不能說縱向民主放諸四海皆適用,只是希望不要以為民主就只有一人一票的普選就好了。

(「縱向民主」之三,完)
**
Single-Party Democracy:
http://www.nytimes.com/2010/01/22/opinion/22iht-edcohen.html?_r=1
Our One-Party Democracy:
http://www.nytimes.com/2009/09/09/opinion/09friedman.html

2 則留言:

  1. 只是希望不要以為民主就只有一人一黨的普選就好了。

    是一人一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