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不可錯過的「氣候暖化」專輯


前天晚上從深圳回來時,在書報攤上見到《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一瞥封面上幾行字:
特別策劃
全球變暖
真的還是假的?
天堂還是地獄?
馬上就買下來,這正是我要看的深入報道。

這個「特別策劃」擺明是針對現時全球的「主流」觀點而進行的。這個「主流」觀點認為人類的不負責任行為正在造成溫室效應,使地球暖化,並正醞釀着全球災難。人類社會因而要全力減碳、減排,包括香港要全港關燈。一句,要拯救地球。

我一直認為,這是言過其實、自欺欺人的。「拯救地球」這話就不對,地球存在46億年了,人類的出現只不過一百萬年左右的事,有文字記載的人類文明,更只得幾千年歷史。地球用不着人類去拯救,地球沒有了人類會更好。人類拯救不了地球,人類的力量,相對於大自然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人類要拯救的,只能是人類自己。

《中國國家地理》上有一個譬如:人類是被地球寵壞的小孩,他憑着「科學」為所欲為,到地球不再和顏悅色了,就一邊設法彌補過失,一邊大喊「救救地球」。

可是,即使是「人類要拯救的只能是自己」這話也有問題,問題是:地球目前的暖化,是不是如那些環保狂熱分子所說的人類文明大災難?是不是沿海城市都會被淹沒了?是不是農作物都要失收、瘧疾會大流行?

我們現時幾乎每天都收到類似的恐嚇訊息,讓人神經緊張,有罪咎感,惶惶不可終日。真的,阿根廷就有一對夫婦為了避免陷入這樣的「明日之後」大災難,槍殺子女,然後自盡。

鼓吹這種「主流」意見者,都有一個假設,就是地球現階假的氣候環境是有人類文明以來最好的,千萬不要改變,那怕平均氣溫上升一度也受不了。可是你只要看看人類社會的發展史就知道,地球的氣溫並非恆定不變的,一直在波動──自然的波動,不以人的行為而改變。溫度計的發明不過是十九世紀的事,人類可靠的氣溫紀錄大概始於一八五零年,但科學家仍然可以通過各種間接手段,大略重組出過千年、萬年的地球溫度,證明地球有過寒凝大地的冰期,那時整個歐洲都覆蓋在厚厚的冰川之下;之後又有過溫暖的間冰期,那時中國北方、歐洲都有大象,還有各種現時在南方才找得到的植物。

那時的氣溫就比現在高,可是地球並沒有發生大災難,人類也並沒有因此滅絕,反倒是發展出人類文明史上最燦爛的文明。兩河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印加文明、瑪雅文明、中華文明等等,都是拜地球暖化才得以出現的。地球暖化實在是人類文明之福呢。

這其實很易明白,整個自然界都歡迎比較暖和的天氣。寒冬總是天地肅殺,春暖才會萬物甦生。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的專題報道有多篇長文,包括:卷首語──永不回答的大地;撕開科學和倫理的重重迷障──求解氣候疑團;「壼」與「臼」之爭;氣候變化──到底誰說了算?;全球變暖 ,真的就是世界末日嗎?;新疆暴雪,冷暖難辨,禍福相依。這是四月號的一期,香港應該還可以買到。在香港,從傳媒上難以得到這方面觀點的訊息。與環保的「主流」意見唱反調,太政治不正確了。

讀這幾篇長文得花點時間,不如聽幾句聳人聽聞的口號的簡單。但這會讓你頭腦清醒些,不再易受一些人的哄騙,避免盲從。若仍要省力,讀讀「中國國家地理」網頁上的兩篇文章摘要吧:
http://cng.dili360.com/cng/jcjx/2010/04072405.shtml
http://cng.dili360.com/cng/jcjx/2010/0406240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