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今天為什麼叫「今天」?

活出生命且忘年

上周末,依約去與朋友會面。行前有些忐忑,為的是朋友在電話中言焉不詳地透露,約一個月前進醫院做了手術出來,並因而想見見面。這難免使人不安,何況我還剛收到彼此一位在海外的朋友的壞消息?

朋友看來精神不錯,不似有大病,只是載上一頂帽子。他大概也知道我的疑惑了,不等我開口就解開了疑團。

一個多月前,他在公司的貨倉裡給貨架上掉下來的東西砸了一下,頭頂給踫着了,但不算嚴重。他說,這樣的事情,在貨倉裡並不稀奇,一向不當回事。這一回,他也不覺得特別疼痛。可是過了幾天,有點不尋常了,說話詞不達意,記憶也混亂。她太太立即擔心了,和他去看急症,作了詳細檢查,作了腦部掃描,才發現腦內有不少血塊,要馬上做手術。

他對在公立醫院做這樣的手術不放心,想到私家醫院另找醫生做。但公立醫院的醫生對他說,公立醫院的設備比私家醫院還好,醫生也更有經驗,而且情況緊急,不宜再拖了。朋友於是第二天就接受了手術,在頭頂上開了三刀,清除了血塊。住了四天醫院就出來了,康復得很好。

醫生從血塊判斷,朋友的病況並非只是由最近的踫撞造成的。朋友想起,兩三年一次回鄉辦事,確曾在乘搭「摩的」──載客電單車──時發生過意外,頭部受過撞擊,以為沒有重大損傷,沒有理會。

他這次再踫了頭,可說是因禍得福,把以前留下的隐患也清除了。更重要的是,讓他改變了對身體一些問題掉以輕心的態度。

有些醫生認為,人不時有點小毛病其實是好事,一是不時調動起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加強自身的免疫能力。間中有點感冒之類小病,可以讓身體做做防禦演習,產生抗體。第二是提高人的警惕性。

朋友一再說,要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了,包括想想要多做些什麼運動。他順着思路談到我們那位在海外的朋友,說到幾年前曾去看他,說到大概兩年前,我們曾一起就在這家酒樓吃過飯。我這才告訴他,昨天剛知道,這位朋友去世了。

一陣沉默,黯然搖頭。

那位朋友其實正好一個月前回來過,把要見的朋友都約見了。這位朋友可能正好進了醫院,沒有見上。

那位朋友是近年才重新聯絡上的,他原來經歷了不為外人道的人生坎坷,多年移民到南洋,之後又漂泊到西半球另一個國家。他以為有個好開始,誰料老婆走了,女兒送回了南洋,只與兒子在那邊一起生活。捱到退休,卻又得了癌病。萬幸的是因為加入了工會,有醫療保險;本來以為只有半年的命,延長到兩年多。可是,儘管每天吃着二百美元藥費的新藥,還是要撒手而去。

這是今年裡第二位以為退休可以享受人生的朋友離開了。

兩人離開後,友人見面,聽到最多的兩個字是「珍惜」。珍惜什麼?各人有各人的重點,大概都不離親情、友情、時光、學習、旅遊……可以豐富人生、賦予人生更深意義、給人生點染上更絢麗色彩的一切。一句話,珍惜每一個今天。

知道今天為什麼叫「今天」嗎?

──因為每個今天都像金子一樣可貴,所以叫「金天」。

1 則留言:

  1. 人生充斥著無常,所以別叫生命留下太多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