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不同的天 不同的地

明州藍天白雲下的田野風光

來到明尼蘇達州和威斯康辛州,最新鮮的第一個感覺是:這裡是不同的天地。真的:是不同的天,不同的地。

對於天,大家都是不會陌生的,抬頭就見到。但生活在香港久了,尤其是在市區裡獃得久,對於天,有時會久違了,你不會老是抬頭,從大廈的狹縫間去找尋那片給壓縮了的天空。

我不只一次試過給天空帶來視覺和心靈的衝擊,都是走進一間陌生的屋子裡,不必仰首,而窗外出其不意地出現一大片天空,又或者走出一個陽台,發覺頭頂上與天空再沒有阻隔的時候。這時給你的震撼,是在石屎森林裡,天空可以與你這麼近,是在鬧市裡驀然發生的心靈震動。

在郊野裡,也曾有過這樣感受,那是到了呼倫貝爾草原上,完完全全置身於「天似穹廬,籠罩四野,天蒼蒼,野茫茫」的時候;尤其是一個人走到草原深處,聽不過其他人的聲音,只覺得天就像鍋蓋籠罩著一片平展的大地上唯一的你,只聽到天與地與你同呼吸的時候。

這時候,你才可以理解什麼是天大地大,為什麼古人會「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

朋友駕車送著我們沿著密西西比河走去,看著兩旁的天空和田野,我立即就想到呼倫貝爾草原。最吸引我的,是天空的景色:典型的藍天白雲,是一馬平川之上的藍天白雲。

有人總是說香港看不到藍天白雲了,我卻認為這是極端的誇大,是不肯抬頭的偏見。我就常看到維港上空的藍天白雲。但明州、威州、呼倫貝爾那樣的藍天白雲,香港是絕對看不到的,因為這不只是天的問題,還有地的問題,要有一馬平川,極目無邊的地,才能托起那樣氣象萬千的藍天白雲。

藍天不必多說,要湛藍湛藍得透明。雲則應是積雲(Cumulus),夏天常見,大團大團的;雲底較平,而雲頭像椰菜花的高聳;積雲屬離地較低的雲族,三百至一千公尺左右;在強烈的陽光下,白得耀眼而雲底帶暗影,在藍天的映襯下,像一匹匹白色的奔馬,立體感很強。在視野廣闊的地方,「白馬」群如從天際直奔眼前,隨著透視從縮小、密集而放大至覆蓋頭頂。這樣的藍天白雲,疏密有間,氣勢磅礡,可讓你呆呆的看上半天。夏天,地面受強烈日照,便會形成積雲,但積雲通常在黃昏便會消散。那幾天裡,我便常常在不斷拍照中看著藍天裡的白雲一朵一朵破碎、消散。

密西西比河分隔了明州與威州,這是從明州看對岸

在香港,由於周圍有山,視野不遠,怎能看到這般雲山奔湧的天光景色?

從加州飛到有「萬湖之州」的明州,明顯的注意到,草木都不同了。那邊乾枯得滿山黃草,而這邊都草木蔥蘢,加上瀲灩水光、藍天白雲的映襯,真有目迷五色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