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從遠西部,到新西部,到舊西部

飛機在黎明之際飛抵有萬湖之州之稱的明尼蘇達州

多年前,知道一位小學時代的同學從洛杉磯遷移到了威斯康辛州去發展時,只知道那是個位於美國中部內陸的州,還有就是以盛產花旗參著名,其他就所知有限了。

這次美加之行打算到那裡去,知道的朋友都會問:為什麼要去那兒?顯然,問的人除了威斯康辛花旗參之外,也對那兒一無所知。最簡單答案自然是,到那兒探探老朋友。

這自然是真的,但不全對。因為這位朋友近年也常見到,他在有計劃地過著退休前的半退休生活,多了時間回來走走,會會老友。去那兒的更大原因,是到這個比較不了解,而富有真正美國色彩的地方見識見識。這總比像參加旅行團的只走走幾個大家都去過的大城市好。

更何況,朋友對自己買下的獵場的描述,也很吸引人,雖然我沒有要像他那樣打一頭鹿的打算。

到真正著手安排行程時才發現,除了威斯康辛這州名外,那個地方就沒有一個我熟悉的名字了。它的首府是麥迪遜(Madison),最大的城市則是Milwaukee(看來是印第安名字),有人口60萬──不必對數字驚訝,因為整個州也只有五百五十多萬人,還不及香港。朋友住的地方叫Eau Claire,我連該怎麼讀都搞不清楚。到了那兒一問才知道這是法文,意思是「清水」,有一條Eau Claire River穿流而過。恰巧,我在三藩市一個親戚家裡看到一個月曆,九月份的照片,拍的是斑斕的秋山、清澈的秋水,一看說明,拍的正是Eau Claire River景色。這個小城只有六萬五千人口,比較接近與威斯康辛州隔著密西西河相鄰的明尼蘇達州。我們坐飛機,買的是飛到明尼蘇達州的首府明尼亞波利斯的機票。

於是,我們也順道到了明尼蘇達州一遊。

相對於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似乎較為人熟悉一些,雖然人口還不及威州,只得四百九十萬,但六成人口集中在由明尼亞波利斯與聖保羅構成的雙子城區域,形成美中北部有數的大城市。這個城市的名聲還因為不久前一宗新聞而廣為人知:去年八月一日,一條在市中心垮越密西西比河的鐵橋在繁忙的交通中坍塌,死了13人,傷了一百多人。

由於有這個大城市的帶動,明州的經濟也相對比較活躍,人均收入中位數比康州高了兩成。

在明尼亞波利斯,新舊建築對峙

朋友雖然住在威州,但經常到雙子城活動。原因是兩個子女都到了本地區最有名的明尼蘇達大學讀書,畢業後也順理成章的在當地就業,於是朋友又順理成章的為了子女在當地置了業。

那天到了明尼亞波利斯,便被朋友接到了在當地的家去,先作明州之遊。

這一行,可以說,是逆著美國的開發歷史而行的。美國開發是從東岸開始的,再佔領了沿岸至密西西比河以東的土地,然後又佔領了密西西比河西岸到落磯山脈的土地,最後再越過落磯山脈,擴展到太平洋岸邊去。於是,密西西比河以東的內陸就被稱為舊西部,過了密西西比河到落磯山脈被稱為新西部,而山脈那邊就是遠西部了。

於是,我們從遠西部的三藩市飛到了新西部,再到舊西部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