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春花猶盛放,青梅已登場

梅花落盡渾無知
已到青梅浸酒時
梅酒醉人難戀盞
梅香醉夢夢醒遲
昨天與朋友茶聚後到街市一轉,赫然見到,梅子已上市。年初春節前挺忙,以至沒有時間拍攝梅花去。轉眼,梅子都成熟了,在街市和橙子、番薯一起擺賣,色相誘人。

不少人愛泡浸梅酒,依法簡單操作,百餘天後,便有比市場上更香醇的梅酒享用,可用來增添親友共聚的雅興。也可炮製各種梅子醬,醃漬不同風味的涼果。梅子不經炮製,酸澀難當,古人竟然想到那麼多方法把它製成佳釀和美食,真不可思議。

古來詩人墨客賞梅詠梅之作不勝數,以梅子入詩的亦不少。如宋楊萬里的《閑居初夏午睡起》:
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閑看兒童捉柳花。

蘇軾一首《菩薩蠻》中亦有句云:
別時梅子結,結子梅時別。
歸不恨開遲,遲開恨不歸。

梅子結上枝頭,意味着春歸了,惹起詩人墨客幾許愁緒。春越矝貴,春歸越惹愁。

在偏北的地方,春天對人的衝擊特別大。那裡蕭瑟的寒冬為春天的到來作了漫長而難熬的鋪墊,也為春天的喜悅作了持久而深厚的積澱。一旦東風吹開百花千樹萬樹,大地回春的喜悅,如春花爛漫。

近日,北京、三藩市友人在朋友圈分享的花影萬紫千紅,不論是家中花園的還是街角湖畔的,都艷光逼人。北京的天空藍湛湛的,把傍水的桃花,如倒筆朝天的各色玉蘭花(木筆花) ── 竟有難得一見的黃玉蘭 ── 都映襯得特別艷麗。正是:
桃花臨水漂香遠
木筆朝天立意高

遙望仙湖植物園深圳花展一角
南方如香港四時葱蘢,花開不盡,對春暖花開自不及北方興奮雀躍,亦少春歸的惆悵,但春日花展仍然人潮洶湧,人們對花沒有「審美疲勞」。花除了予人美感,總又予人希望。

香港的花展之後,深圳的花展接力舉行,為時十日,到前天結束。深圳花展有個「港澳大灣區」的高大上冠名,在山連山的仙湖植物園內佔地甚廣。我上星期五試圖一遊,結果只是登山到仙湖另一邊的攬勝亭,遙遙俯瞰了對岸花展人如蟻聚的熱鬧。人實在太多,從大門到花展場地要走兩三公里馬路,沿路都是人。時近清明,香港通往將軍澳華人墳場的專用道路,是一般情景。

仙湖植物園,交通方便,其實不必挑花展去遊覽,平日去應更好,改日再遊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