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大麻的麻煩:嚴禁?解禁?

大麻的,禁與不禁的麻煩。
日前從荃灣一家涼茶鋪走過,一瞥眼見到一個涼茶大缸寫着「火麻仁茶」。記憶中,很久沒有見過有火麻仁煎製的涼茶出售了。中醫認為,火麻仁可潤腸通便,常用於治腸燥便秘。

火麻仁是大麻 (Cannabis sativa L.) 的乾燥成熟種子,中藥店可以買到。在古代中國,麻是五殼之首,由北到南到有種植,衣、食、療都有用。麻的葉子也可以食用,有報道說,在廣西以長夀聞名的巴東,人們愛以火麻葉子煮食。粗衣麻布過去適用於草根平民,如今很受返樸歸真之輩歡迎,在香港燠熱的夏季,最宜穿着。今天,麻仍是中國一種重要經濟作物,中國可能是大麻種植面積最大的國家。

很多地方,聞大麻而色變,種植、吸食、藏有都違法。合法與違法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還有:真有必要把大麻定為毒品嗎? 湊巧,昨天讀到英國《衛報》上一篇文章:Why we must legalise cannabis now for the sake of public health (為什麼我們現在要為公眾健康把大麻合法化)。這是英國一名議員有見於美國等地的大麻合法潮流而提出的。

在香港和台灣,對麻仁 (大麻種子) 有這樣的界定:經過煙燻烘焙而不能發芽只用作中藥的合法;能夠發芽的麻仁是毒品。

另據百度百科,大麻有兩個亞種。中國種植的是 ssp. sativa,植株較高而細長,可生產纖維和油; 另一為 ssp. indica (Lamarck) Small et Cronquist,植株較小,可生產樹脂,也可製大麻煙。

人類吸食大麻煙的歷史以千年計,把大麻煙列為違禁品則只有約百年。據《紐約時報》的調查,這其實與美國當年歧視黑人、墨西哥人有關。美國在當今世界有很大的話語權,美國禁了大麻,全世界都跟着禁了。到今天,各方面的醫學研究卻發現,大麻煙固然可以讓人上癮和精神興奮,但相對於其他成癮物品,對人的傷害其實頗輕微,倒是「零容忍」打擊大麻的社會代價和成本很重大,不但得不償失,而且給黑社會提供了發財的地下市場。

大麻合法化潮流是烏拉圭二零一三年掀起的。美國自二零一四年起由華盛頓州帶頭開禁後,至今已有九個州效法。新西蘭去年決定,要在三年內就大麻合法化舉行全民投票。最新的是,加拿大這個星期會就此全民投票,是為 G7 集團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英國一些人於是認為,也應改弦更張打開新局面。

《衛報》文章的作者是工黨議員,他到美國華盛頓州了解大麻合法化情況,發現大麻幾年來已給那裡的庫房帶來十億美元收入。英格蘭和威爾士去年據報有二百一十萬人吸食大麼,有團體估計,如果大麻合法化,一年的稅收可達十億到三十五億英鎊。對於鬧窮的政府、特別是醫療系統來說,這很有吸引力。

有調查說,英國已有 53% 的人支持大麻合法化。若能通過,對英國的貢獻應大於「脫歐」吧?
**
大麻,從親近社會到面目猙獰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29.html
從賣淫合法化到大麻合法化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