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北京的「馬甲線」時尚

我經常登入內地的網站閱讀,不過限於比較大的、認為可靠的新聞網站,但即管如此,仍然會接觸到一些新冒出的「網文」,即網民在網上溝通時新創的用語,經常要到網上查找一下,才知道相關潮語的意思。有時外國關於中國的報道也會引用這些能反映潮流的用語,中文潮語一旦翻譯成英語,就更難捉摸了。

例如美國 CNN 昨天的 Chinese women's newest accessory: six-pack abs (中國女子的最新飾物:六塊腹肌) 報道談到,北京出現了健身熱,時尚的健身室多了起來,也多了女性健身,以練出 Majia Xian 為時尚。這就費解了,「觀察者網」作了跟進報道,原來這是「 馬甲線」,「馬甲」是粵人稱的「背心」,指是六塊腹肌形成的線條。時尚女性都以苖條為美,小蠻腰而有六塊腹肌,穿着露臍裝就可以自信地招搖過市。

不知道這是不是會取代此前有過熱潮的「A4腰」,即一張 A4 紙豎着可以遮蓋的細腰。A4 的國際標準尺寸是 210mm × 297mm (約 8 x 11英寸),由此推算,A4腰的腰圍最多是二十英寸多一點。若非青春少艾,有多少女子可以保持這般柳腰?

CNN 報道指出,在中國的傳統文學、文化不怎麼推崇運動,女子體態以窈窕為美,女子做健身運動是近年才時興起來的,做做晨運,打打太極,跳跳廣場大媽舞。健身室是受西方事物,主要提倡肌肉、體形鍛鍊。

推廣運動健身,絕對是好事。現代體育醫學研究提倡女子也要做肌肉鍛鍊,重視程度要隨着年齡增長而提高。做肌肉鍛鍊就是做不帶氧的力量鍛鍊,可以借助器械,針對不同的肌肉群做不同的舉重動作。到設備完善的健身室去做自然好,也可以借助自身的體重,或借助一些簡單的器械如啞鈴、水瓶,在家裡做。關鍵是有決心和恆心。

堅持做這樣的運動,一定能改善體形、體態,呈現優美條線。更重要的是,能對抗隨着年齡增長而自然發生的肌肉萎縮,分擔骨骼來自體重的負荷。女性的骨質流失大過男性,而肌肉量少於男性,所以更應重視肌肉鍛鍊。留意一下可以發現,老來佝僂的,女性嚴重過男性。不過,年齡漸長後的力量鍛鍊不是要練到混身肌肉賁起,不是要追求六塊腹肌。

A4 腰、馬甲線其實都走火入魔了, CNN 的報道也採訪了美國一些健身教練,認為以骨瘦如柴、人薄如紙為目標並不健康。這樣的熱潮其實有商業操作背景。

「觀察者網」的跟進報道提供了如下資料:中國健身業的發展令人咋舌。據美國市場調研機構 IBIS World 報告,中國二零零四年有 1 434 家商業健身室,年營業額約為 5.82 億美元。到二零一二年,以上數字分別增至 5 749 家和 36.9 億美元。他們預測,今年中國的健身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 68.3 億美元,從業人數將接近 25 萬。二零一六年的另一份報告又提到,中國市場規模將以每年 7.8% 的速度增長,到二零二一年會達到 84.7 億美元。

另據英國獨立市場研究諮詢公司英敏特去年統計,中國城市消費者 76% 已養成體育運動和健身的習慣。男性較偏愛力量運動和戶外運動,女性喜歡鍛鍊身體柔韌度和改善體型的室內運動。

我總覺得到健身室做運動有點荒謬,平時多運動雙腿何必光顧健身室的跑步機? 真正重視運動的話,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運動,幾分鐘的靜態運動 (isometric excercise) 就可以讓你出一身汗,網上有大量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