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檳城,精致繪畫遍布街頭

Ernest Zacharevic 在創作《姐弟同騎》
在檳城,走進任何旅遊紀念品店鋪稍一瀏覽就知道,檳城最有代表性的景物,是一條橫街一堵破牆上的油畫《姐弟同騎》 (Kids on Bicycle)。它被廣泛加工採用到各種旅遊紀念品上,T恤、匙扣、背包、壁掛、筆袋……。創作的畫家若有版權,當有不菲收入。他的最大滿足感可能是,一幅作品竟然可以這麼造福一座城市,不但為不少人創造了收益、就業,還為城市建立高品味形象,帶來文化聲譽。

如今,說到 street art (街頭藝術),一定會說到檳城。這種藝術泛指在街頭呈現的各種藝術,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街頭塗鴉,那是以紐約黑人為始作俑者的噴漆創作,多以變形的字母構成。塗鴉很大程度上是對社會不滿的發洩,擦的是存在感,甚至專事破壞,例如有組織地潛入火車站向車卡塗鴉。這樣的行為非常令人反感。香港曾有「九龍城皇帝」到處題字,更是精神病所致。居然有人尊之為書法家,是本土藝術,真讓人為香港汗顏。

喬治市街頭
檳城的街頭繪畫是另一回事。我到檳城,很想見識見識。沒有踏破鐵鞋去尋覓,卻隨時隨處有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在眼前出現,大的小的,都有與環境融為一體之妙。畫作多不張揚,還甘於接受日蒸雨淋,有的低調得讓人心痛。

看得出,這些作品絕大部分出自受過業訓練者之手,經過精心設計。有些不僅是繪畫,而有裝置藝術成分,以增添趣味。《姐弟同騎》的畫面其實來自當地一名居民帶子女遊戲時拍下的照片,畫家畫上興高采烈的兩姐弟,而單車是實物。遊人到來,都愛坐上單車,分享姐弟的愉悅。

這是立陶宛藝術家 Ernest Zacharevic 在喬治市繪製的六幅街頭作品之一,畫作都以當地居民、生活為題材。檳城二零一零年起一年一度舉辦「喬治市節」 (George Town Festival),融合文化傳統與藝術。Ernest Zacharevic 二零一二年獲邀到來創作,產生一系列給他帶來國際聲譽的作品。其中的《姐弟共騎》最負盛名,是英國《衞報》讀者票選的世界 15 幅最佳壁畫之一,也是亞洲唯一入選的。

俄羅斯畫家 Julia Volchkova 在創作新畫
檳城的街頭藝術自此蓬勃起來,在有計劃的策劃下,這裡成為國際藝術家一展身手的地方,增添了檳城的文化氛圍,帶來國際聲譽。看得出,不少遊人是慕名尋蹤而至的,作品所在的小街陋巷為之平潻熱鬧。

類似的街頭藝術近年在很多地出現,有些小巧精緻,繪畫在某個角落;有些巨幅奪目,繪畫在幾層樓高房子的外牆上。作品的題材都經過用心思考,畫面設計不落俗套,技藝都非一般塗鴉者可比。

剛才發現,俄羅斯美女畫家 Julia Volchkova 最近又到檳城創作了,在一條橫巷畫了《印度老婦》 (Оld Indian woman),畫面與旁邊的石牆樹融為一體。她之前已在喬治市畫過《印度船夫》等畫作。

香港有這樣的作品和文化嗎?銅鑼灣鬧市一家酒店旁的窄巷曾經有一幅仿歐洲古典油畫的噴漆畫,有兩層樓高。畫面很大,而小巷太窄,其實很不般配。日前坐車經過,見到酒店和那幅壁畫都給覆蓋起來了,建築物重光時,那幅畫一定不再存在。

快節奏的香港怎容納得下檳城那樣的街頭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