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檳城:慢悠悠中的文化糅合

喬治市炎熱下午懶洋洋的街頭,人們都躲起來了。
一直想去馬來西亞的檳城走走。一位朋友相約同遊,說是有當地友人作嚮導,還可以住在那位當地華裔閑置的公寓中,那敢情極好,便去小遊了四天。

檳城真是個宜人的地方,難怪頗得國際盛譽,從吃到住都得到廣泛推詡,東西方遊人紛至。

我有一位加拿大籍的意大利裔舊同事,到過不少地方打工,包括香港,後來轉工又去了香港一家雜誌當編輯。幾年前重遇,他神采洋溢地說已退休,住到檳城去了,原因是那裡生活開支比香港便宜,退休的老本好花得多。他的華人妻子自然也一起移居到那裡去。聽他說得開心,可以知道兩人都在那裡都過得愜意,華洋生活皆精彩。

對於香港人來說,檳城應當不陌生。較早年代,說起馬來亞風情,檳城的風頭可能更蓋過首都吉隆坡,很多藝人到南洋走埠,檳城是重點。在粵劇、粵語片盛行的五六十年代,有一首流行一時的歌曲叫《檳城艷》,由王粵生作曲,芳艷芬原唱;後來不少藝人翻唱過,包括主要唱國語歌的鄧麗君。歌中的馬來亞風光就是檳城風光。

說到鄧麗君,我倒覺得她的《小城故事》更與檳城配襯,儘管那「故事真不錯」的小城在台灣南部。

這小城其實有兩面,即古老一面的舊城喬治市,和現代一面的新城。我相信,前往作客的遊人都是奔着舊城而去的,它是檳城的身份象徵,糅合了方方面面的文化,是東方與西方的糅合,是東南亞不同民族的糅合,還有中國不同地域文化的糅合。

檳城的各種世界榮譽都是這奇妙糅合的產物,譬如:
2008年,檳城喬治市獲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09年,獲《紐約時報》讀者票選為全球44個最佳旅遊景點的亞軍;
2010年,獲ECA國際列入「亞洲最宜居城市」第八位;
2011年,獲雅虎選為「一生必遊十大島嶼」之一;
2013年,獲CNN選進「亞洲十大最佳小吃城市」之一;
2013年,獲美國 Kiplinger 線上雜誌評選為「全球八大最佳退休城市」之一;
2014年,獲Lonely Planet (孤獨星球) 雜誌評為全球美食城冠軍;
2016年,獲福布斯(Forbes)列入「十大最佳廉價預算旅遊地區及背包旅行旅遊地點」;
2016年,獲美國 Conde Nast Traveler 列為全球十大最佳退休地第二位;
2016年,獲 CNNMoney 列為世界六大最佳退休地之一;
2016年,獲得《洛杉磯時報》 列為必遊之地;
2017年,獲美國 CNN 列為全球17個最佳旅遊勝地之一;
2018年,檳城與吉隆坡並列美國「海外生活與投資網」(Live and Invest Overseas)「最適宜退休城市」榜。

可以見到,檳城吸引人之處主要在吃和住。

《小城故事》的旋律是慢悠悠的,走進當地叫喬治市的舊城區去,那慢悠悠的步子仿佛還徜徉在百年前的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