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文化,農耕,世界杯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又在全球掀起熱潮,「冷門」頻爆,使戰事更可觀。人口僅 35 萬 (香港沙田區的人口比它多 30 萬) 的冰島竟然逼和有美斯押陣的阿根廷,墨西哥甚至擊敗了上屆冠軍德國,都讓眼鏡跌滿全世界。今天早上看到冰島一個統計,那一仗的電視率達 99.6%!還有 0.4% 冰島人哪裡去了? 有人調侃說,都去了莫斯科。

若以球迷人口計,十四億人的中國肯定是世界冠軍,哪怕三四線城市半夜觀看德冰之戰的球迷人數,也多過冰島 100% 的人口。奈何中國足球不濟事,看的、侃的人無數,能上場到世界杯一戰的,億裡無一,湊不夠十一人上陣。

對於中國足球為什麼不成氣候,分析、評論、著述多年來汗牛充棟。世界杯一來,這話題又熱門起來。把悲痛化為冷言的則更多,譬如有人說,世界頭二號經濟大國都在世界杯中不見蹤影是天命,古人不早就說「美中不足」嗎?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員研究員文揚則從文化角度切入,認為足球是國家之間在和平時期的「文明人戰爭」,或者說「無兵器戰爭」,足球所體現的,不是別的什麼,而是一個國家在整體上還保留了多少「大文化」:強者文化、勇士文化、英雄文化、俠義文化、視榮譽為第一生命的文化。相對之下,中國則是三俗文化、吃貨文化、偽娘文化、無賴文化、不顧一切將腐化墮落進行到底的「小文化」當道。

文揚指出:「正是由於大文化嚴重缺位而小文化過於氾濫才造成了今日中國之慘狀,也就能夠明白了足球問題的根源並不在足球項目本身,而在全社會,在全中國,在全體國民。」

這自然有爭議,不久前有學者論說,中國電影中武俠片、功夫片流行,反映出中國人普遍存在尚武、俠義精神。不能否認有這種精神存在於骨子裡,觀看世界杯正是這種原始精神的發洩,但從整國民而言,勇武似乎止於旁觀,以儒家思想為主流的傳統並不鼓勵以力相競。

中國素稱以農立國,神農氏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圖騰,農耕被視為重要的歷史進步,其他遊牧草原、採摘狩獵的民族被視為落後。可是中國歷史一頁一頁盡是北方務農漢民族面對外族節節敗退的歷史。

向農業發展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以色列學者尤瓦爾.赫拉利 (Yuval Noah Harari) 在《人類簡史》一書中的「農業革命」各章節中有相當精采的論述。他把人類向農業發展稱作「史上最大騙局」。在人類定居務農之前,人們靠採摘、狩獵過活,自由得多、舒服得多,食物多元化,營養豐富,夀命更長。定居務農,不用四處奔波,但靠天吃飯,反而更勞累;以某種農作物為主食,營養不如從前;聚居人口增加,疾病多了,暴力行為也多了。於是,經濟和人身安全都下降。

不過,平均單位面積土地就供養的人口數量上升。聚居的人口從過千人的村莊,發展到過萬人的城市。「這正是農業革命的本質:讓更多的人以更糟糕的狀態活下去。」

人類社會的「進步」,是不斷追求更舒適生活的過程,可是總在不斷給自己增添煩惱,無窮無盡的奢侈品都是這樣產生,也是這樣增煩添亂的,例如人們都已離不開的手機、電腦。

忘記中國足球吧,讓其他尚保存更多原始基因的民族球隊給我們表演好了,我們只用喝着啤酒吶喊。黑夜裡忽然遙遙傳來歡呼聲,如古羅馬競技場的回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