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未來陰盛陽衰,油膩男更多產

「油膩男」這標籤,讓不少一路風霜走來的中老年男子漢痛心疾首。撫今追昔,感慨難免,但更重要的面向未來,哪怕是前「油膩男」年齡段的男性「小鮮肉」們。陰盛陽衰的未來,可能滋生更多「油膩男」。

「油膩的中年猥瑣男」這表述,不管你有多大成就,就給人不思進取的惡劣印象,既不陽剛,也不陽光,更不要說氣質之類了;在同性之間居於劣勢,在兩性之間不但沒有吸引力,也沒有競爭力。從發展趨勢來看,堪憂的不僅是「油膩男」而已。

在目前傳統的權力、職場領域,男性仍居於強勢地位;然而「起跑線」上呈現了另一番形勢,從小學、中學、大學到大學後,已是一片奼紫嫣紅── 紅花多、綠葉少──景象,中國、歐美莫不如是。陰盛陽衰的趨勢將擴展到學歷、人才競爭日益激烈的職場去。

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美國大學的女生入學人數開始超越男生,並自此不斷擴大。首先是公立大學,然後是質素較高的私立大學。如今,公立大學的男女生比例是 43.6:56.4,而私立大學更達到 40.7:59.3,差不多是四六之比。

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學年,出現另一個分水嶺,拿取博士學位的人數,女生首次超越男生,至今如是。據二零一一年數字,美國 25 歲以上人口中,碩士以上學歷人數,女性有 1060 萬,男性有 1050 萬。若以大學畢業學歷計算,女性約有 2010 萬,男性只有 1870 萬。整體而言,女性人口擁有較高學歷水平。

英國的情況一樣。在一九九零年,英國大學畢業的男生有 4.3 萬,女生 3.4 萬。到二零零零年,情況開始逆轉,男生有 11 萬,女生則有 13.3 萬。據二零一五年統計,女生考進大學的機會比男生高 35%。照失衡趨勢推算,二零一六年出生的女嬰,長大後進入大學的機會比男生高 75%。

中國的情況是這大趨勢的一部分。據統計,一九五七年全國普通高校,女生只佔 23.2%;一九八零年,恢復高考三年之後,女生仍只佔 23.4%。從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四年的十年間,女生比例由 35.4% 迅速攀升至 45.7%。二零零七年,新入學的女生首次多過男生,達 52.9%。高考女狀元亦超越至 51.84%,並持續上升。這趨勢亦出現在代表高層次人才的碩士博士研究生培養上,「男生幾乎完敗」。於是有「以前工科院系女生是『國寶』,現在文科院系的男生成了『國寶』」之說。

這並非男性之福,亦非整體社會之福。這種持續失衡會對社會發展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很值得關注。其中一個擔心是,這反映出教育制度有偏向愛按部就班的女性,而不利喜歡冒險、創造的男性。

男性喜歡冒險、創造,但專注力較弱,愛躭於逸樂。「男孩危機」、「油膩男」之產生,該怪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