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崀山隨緣去,景色一大觀

下方的龍頭香豎起旌幡
崀山以一大片蔚然可觀的丹霞地貌讓人驚歎,一座座沙岩山丘傲然崛起,有的岸然孑然,有的群聚爭鋒,都崖壁聳立,姿態自得。你可以用豐富的聯想去為各種形狀附會一番,也大可不必理會形似什麼,大自然其實自美其美。有大美而不言,亦不管你之所言,斯為大美。

八角寨是整個崀山風景區的最高點,主峰海拔 814 米。儘管從山下到山上沒有那麼高,到了八角寨之上,俯瞰周圍的丹霞山體,真有「獨覽眾山小」之慨。八角寨以主峰有八個翹出的山角而得名。乘索道到了山上,可沿絕壁上的棧道走到幾個觀景台去,從不同方向觀覽,還可以直登峰頂。限於時間,我們走到最高一個觀景台就折回了,只看到八角中的一角 ── 龍頭香。

這是觀景台下懸崖上一個向前窄窄翹出的岩角,狀似向北昂起的龍頭。山上的道士在那寬僅尺許的岩角上豎起旗幡,裝上香爐。在只有幾平方米的觀景台上,兩名道士在招攬遊人上龍頭香,想必是若有人花錢上香,道士就會爬到龍頭上給人上香許願。

這樣的大願能有多靈驗可不計,那昂然翹出的龍首可真有號令天下的氣慨,而腳下的丹霞石山,座座裸露巉岩北望,頂上都有綠被如盔,像前赴後繼、作勢衝鋒的將士。

觀景台上風光滿目,可飽覽湘桂兩邊景色。登山索道的 20 分鐘旅程其實也目不暇接。我們是八時半左右登山的,太陽正好從遠方山際線上探出頭來,天上雲朵片片如鱗,地面昨夜的霧氣未散,氤氳飄緲,氣象萬千。到登上觀景台,在陽光作用下,能見度反而下降了,景色朦朧起來。

前一天遊覽另一景區駱駝峰,則在太陽下山時。那天上午遊了被稱作崀山一絕的「天下第一巷」,這是兩側高 80-120 餘米石壁間的狹縫,全長近二百四十米,最寬處 0.8 米,最窄處 0.33 米,即一英尺多一點,僅容一人通過,稍胖的有被卡住之虞。這是單程上坡道,走進去就只能繼續登山,繞行數公里。一位年長團友「堅持完成」── 其實沒有回頭路可走 ── 結果讓全團枯候了一小時。那天最後到了駱駝峰時,太陽已降落到山那邊了,當天的日落時間是 5:45 pm。
扶夷江畔將軍石

還要上山嗎?有團友堅持要上,我也上,但已盤算好,到六點,天上還殘留着太陽餘暉時一定要下來。駱駝峰的絕對高度不到二百米,走過一段水平棧道後,再登上石縫中的另一個「一線天」,到山後可觀賞簇擁在石峰之間的辣椒峰,再登上一段十分陡峭的棧道階梯,是一個觀景台。這時,暮色已籠罩群山,雖然再登百餘級階梯就是峰頂,我按時在昏暗中下山而去,不執着於「堅持就是勝利」。

在崀山可遊水,也可玩水,即乘竹筏遊扶夷江。這江發源在廣西,縱貫崀山景區,所謂竹筏其實無竹而只有竹之形,而且是機動的。上岸處有可觀的將軍石,這 75 米高的石柱渾然天成,似寫意雕像俯仰天地,慨然屹立。

崀山是群峰擁峙的山區,氣象變化萬千,特別是在上午,山上山下,山前山後,山村忽隐忽現。能見到什麼不可強求,只可隨緣而去。兩天裡,景色大有可觀,實在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