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手機喪屍」進軍全球

重慶的「手機喪屍專線」
英國《衛報》一位專欄作家年前呼籲讀者一起做一件事:當遇到有人只顧低頭看着手機迎面走來時,不要讓路,而是在相距幾尺時放慢腳步,逼使對方讓路。他發覺,那些走路只顧手機的人其實也不是完全看不到路況的,察覺有人擋路,會抬頭看看這個不肯「理所當然」讓路的怪人,在你身旁繞過。

他對這些「低路族」很生氣,一次趕搭火車時,因為前面有女子在樓梯施施然地把弄手機發短訊,讓他錯過了一班車。他於是在報上發起牢騷來,號召讀者和他一樣,不再給看着手機走路的「低頭族」讓路,不要讓他們以為其他的人都該給他們讓路。

他的氣憤相信是大家都理解的,可能也遇到過類似情況。我也遇到過,也曾故意不讓路,而要對方拐個彎給我讓路。有人會抬眼──不是抬頭──瞧瞧你,有人仍然全心全意盯着手機,但拐一拐走過。

這樣低頭看着手機走路的人越來越多了,有人稱之為「手機喪屍」(smartphone zombies)。這有點刻薄,但你看看公共場所特別是地鐵上越來越多沉迷手機上的人,把周圍事物都置身事外,也真像行屍走肉。

我有時會好奇,想知道他們沉迷在什麼之上,結果發現多是電玩、劇集、收發訊息,也有人煩躁地不斷撥動畫面,為少了新訊息而苦惱,而閱讀文字的只佔少數。智能手機的功能日益強大,可相當於一個圖書館,如果善加利用,得益匪淺。但以之滿足官能需要的仍佔多數。

美國檀香山上月成為第一個立法對看着手機過馬路的行人施加罰款的地方。這做法很可能在其他方得到效法。數字顯示,因手機分心而引致的意外在不斷增加。據美國馬里蘭州大學二零一五年發表的統計數字,從二零零零年到二零一一年,美國有一萬一千多人在這樣的事故中受傷。俄亥亥州大學則在二零一三年發現,行人因只顧看手機發生的事故,從二零零五年的 256 宗,增加到二零一零年的 1506 宗。

美國駕駛安全委員會的統計把駕駛者包括在內就更驚人,由手機引發的事故,最新統計是一年一百六十萬宗;有近三十三萬人受傷。美國發生的交通事故,每四宗就有一宗是使用手機引起的。

這已發展成為全球問題,各地因應採取的措施百花齊放。倫敦試行給燈柱包裹柔軟物料,以減輕「手機喪屍」撞柱的危險。德國的奧格斯堡更用心良苦,嘗試把交通燈號嵌進路面,讓「喪屍」低着頭過馬路也能看見。華盛頓則試行把行人道上闢出「喪屍」專線,以免妨礙其他行人。中國的重慶仿效了,照搬設計。

不要以為這樣的良苦用心必定得到「喪屍」感激,他們的思維邏輯匪夷所思。賓夕法尼亞州一名女子看着機走路掉進一個商場前面的噴水池去,威脅要控告商場。檀香山有人反對向看手機過馬路的人施罰,認為違反自由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