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從豪華郵輪到香煙

早上十點半了,半輪明月仍清晰地掛在維港西面的藍天上,彎弓指向東南,昨天的陰雲給強勁的東風吹得無影無蹤了。有朋友又乘大型郵輪旅遊去,正好趕上好天氣。北半球進入秋季,颱風、颶風減少,正是坐遊輪旅遊的好季節。遨翔於藍天白雲、海天一色之間,樂何如哉?! 這讓人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可是在遨遊的背後,隱藏着巨大的環境威脅。

英國《金融時報》不久前刊登了〈大型郵輪:汽笛聲背後的空氣污染巨獸〉報道,揭示了人們鮮有知聞的事實。網上亦有不少相關揭露。

豪華郵輪有遊動的「海上城市」之稱,但不足以反映事實。它不是一般的城市,而是成千上萬人蟻聚一起進行狂歡式消費、吃喝玩樂的城市,對能源和各種物資消耗之巨大,非一般城市可比。

郵輪對航速的要求不高,船上多數發動機的功率都較低,因而主要以廉價的重油為燃料。德國交通部前環境處主任 Axel Friedrich 指出,「一艘大型郵輪排放的廢氣的顆粒物含量可以超過一百萬輛汽車,意味着 19 艘郵輪的排放量就相當於澳大利亞全國的汽車尾氣排放。」

甲板上的空氣其實並不新鮮。英國第四頻道「深度報導」節目今年七月曾在一艘載有近二千人的郵輪上秘密檢測,發現甲板上部分位置空氣中懸浮粒子的濃度,相當於印度德里等嚴重污染城市的水平。使用重油的輪船還大量排放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

去年首航的全球最大豪華郵輪、母港在巴塞羅那的「海洋和諧」號,能載近九千人,污染排放相當於七萬三千個高耗能家庭。「保護德國自然海濱」組織的研究報告更說,歐洲的郵輪排放的二氧化硫,相當於汽車的三千五百倍。

隨着發達地區人口老化,比較舒適的郵輪旅遊日受歡迎。目前,全世界有 69 艘超過十萬噸的豪華郵輪,其中近半 (32) 艘是二零一零年以後興建的,還有五十艘在建造。

郵輪污染對港口城市的影響最大,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啟用以來,到訪郵輪數量未如預期,這是利是弊?

同樣讓人聯想到優美自然環境而實際威脅或破壞環境的,還有哥爾夫球場。

哥爾夫球場美麗風光的背後,是為了建造面積廣大的球場改變地貌,也改變了植物和動物的原生態;為了保持球場綠草如茵,要大量使用化肥、殺蟲劑、除草劑;還要耗費大量水資源,大量泵取地下水,容易造成士地和水質碱化。

據最新的統計,全世界約有三萬四千多個哥爾夫球場,主要建於富裕國家和地區,哥爾夫球因而被視為「中產階級民主,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的產物」。美國的球場最多,有一萬五千多個,已比最高峰時減少約七百個。中國卻在到處興建哥爾夫球場。

這讓我聯想到煙草,美國本土的香煙銷量不斷下降,外銷卻增加,把香煙造成的死亡輸出了。在中國,美國的進口貨都昂貴,香煙卻是例外,美國煙賣得比美國還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