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拍得靚花,如何識花?

白肋朱頂紅
日前在茶局上,有朋友拿出手機拍到的花卉照片來,問那紫藍色的花是什麼花。我答不上。這其實也是我常有的情況,拍到靚花而不知道是那是何方的花仙子。

我馬上記起不久前到貴州旅遊時,一位長短炮隨身的攝影發燒友團友的介紹:有一個可以立即識花的手機軟件:「形色」。剛才安裝了立即到陽台一試,果然很管用。

正開得燦爛的,不是白合花也不是風雨蘭,而叫白肋朱頂紅;也在盛放的勒杜鵑,正名叫光葉子花,也叫三角梅;主要是賞葉的西瓜葉,開出細碎的白色小花來了,一拍攝查找,原來是花葉冷水花,原產於越南;不斷花開花落的「日日春」該叫長春花。

光葉子花,又叫勒杜鵑
香港四時花不斷,又不斷引進花種,公園和花墟都總有你從來沒見到、讓你驚艷的花卉。有這軟件幫助,比隨身帶上「花卉百科全書」還方便。一按鍵拍攝,一秒鐘就有詳盡資料到手。安裝這軟件很容易,鍵入「形色手機軟件」一搜尋,找來下載就可以。使用時,鍵入軟件,對準花朵拍攝,資料手到拿來。

傳統相機在照片質量上,仍然具有手機拍攝未及的優勢,但隨着智能手機的拍攝功能不斷提升、擴展,對相機的威脅越來越大。「形色」軟件給一般消費者帶來的方便,就是相機難以企及的,儘管一些相機也具備 wifi 功能。最受威脅的是輕便型相機、即「傻瓜機」這領域,稍為留神可以發現,傻瓜機拍攝者和手機拍攝者,此消彼長很明顯。最近去旅行,身邊用手機拍攝的已佔多數。

Nikon 日前宣布關閉在無錫的生產廠,理由是:輕便型數位相機 (傻瓜機) 市場急速萎縮,導致工廠的「稼動率」顯著低下,極難持續營運。所謂「稼動率」(activation),簡單來說就是工廠的營利效率。

西瓜葉的花叫花葉冷水花
Nikon 今年五月的業績報告已預告端倪,上年度 Nikon 的相機(傻瓜機加單反機)銷售量驟降 39% 至 629 萬部,單反機下降 23%,傻瓜機更下降達 49%。預計頹勢會持續,今年度相機銷量將大減 24% 至 480 萬部,傻瓜機大減 28%,單反機大減 19%。

在這頹勢下,Nikon 的年收入減少 8.6%,七年來第一次陷入虧損。

Nikon 坦言,銷量下降、關停無錫工廠,是智慧型手機普及造成的。據《日經新聞》,智慧型手機普及下,傻瓜機市場已從巔峰期萎縮至只剩一成左右。

高端的單反市場又如何?單反機市場是高端的小眾市場,產品價格高,近年主要由擁有先發優勢的 Nikon 和 Canon 瓜分。近年,單反機企圖擴展中端市場,推出較輕巧、較便宜的機種。這正好也是智能手機要努力擴展的市場。

兩軍短兵相接,激烈爭奪,可以預期。雙方一個重大的區別是,智能手機的更新換代快,年年升級;單反機技術的更新換代則很慢。這或許是勝負的重要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