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香港夏天的紅葉

香港位處亞熱帶,樹木主要是常綠樹,因而一年到晚滿目青翠,可是也就少了變化,看不到北方秋冬萬木金黃、萬山紅遍的景色。香港其實也有落葉樹、紅葉樹,只是摻雜在綠叢中,也紅得不夠艷麗而為人忽略了。但有時萬綠叢中一點紅,會分外耀眼。雞爪楓就很多地方都有,不少花店有移作盆栽出售的,我家陽台也種上一株。

雞爪楓,正確的說是雞爪槭,有時又叫紅楓或青楓,因為它的葉色會隨着季節不同而時紅時綠。楓樹的葉子是在秋天時墜前拼盡力氣而轉紅的,雞爪楓卻在春夏樹葉初長時紅得最鮮艷,由北到南都會見到。相對之下,香港的似乎沒有江南、華北見到的那麼紅艷。日本和韓國也有分布,寺院中常見。在適當的陽光照射下,特別是在逆光下,雞爪楓紅得很有特色,讓人一見難忘。加上葉形飄亮,很招人喜愛。

香港公園的瀑布前有一叢雞爪楓,日前到香港公園獵影,特意到人工瀑布前一看,遠遠就見到一枝紅葉高高揚起。雞爪楓並不高大,喜愛陽光,但又忌西斜照射,愛在高大的樹木庇蔭下生長。瀑布前的地點很好,而我家陽台就欠理想了,葉片到夏季常被猛烈陽光灼傷而焦毀。

雞爪楓的旁邊有其他雜樹,又有圍欄,拍攝角度受限制,不好利用陽光和背景,只能盡量利用瀑布作背景拍攝。不過也好,有點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