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因勢利導拍出荷花新意

一樣的荷花,不一樣的荷葉。攝於香港公園。
昨天到香港公園拍荷花,有點意想不到的收穫。

入夏到了這個時光,雖然距離稱為荷月的農曆六月還有一個月,荷花該開放了。日前已見到朋友傳來的綱上一輯白洋淀的荷花照片。中環的香港公園每年到這個時候都會在小小的人工湖邊擺放若干荷花。兩個星期前去走過一次,還付厥如。昨天早上再去走走,見到了。

一位攝影老師帶着十幾個學生來了,到擺着荷花的湖邊一解散,就都各自尋覓佳景去,沒對荷花有多少垂青,真讓人為荷花難過。

荷花的確開得不好,我亦失望。花的數量比以前少了,而限於品種,荷花也小。花大多有點荏弱,欠了神采,好些竟然已謝了,只在離岸較遠處有兩朵開得燦爛。嫩黃的蓮蓬倒是有約十個,小小的。花集中放在一處,外沿用鐵絲網圈起來。鐵絲網很礙眼,有時難免要把它攝進鏡頭去,有點煞風景。其中一朵荷花正好盛開在鐵絲網的旁邊,你怎麼也避不了,要淡化也辦不到,除非作電腦加工。

我有這樣的拍攝經驗:當你避無可避時,索性面對它,因勢利導,讓它為我所用,甚至突出它,讓它成為特色。這往往能別出新意。

日前,一位朋友傳來27歲意大利畫家 Giulia Bernardelli 的一輯非常特別的作品,是翻倒了咖啡,在桌面上畫出來的。這位女畫家想必不會總是打翻咖啡杯,但當初可能確是因為打翻了咖啡杯而有所創作的,可能就在畫布上。這是因勢利導,儘管她不會讀過司馬遷在《史記》的〈孫子吳起列傳〉中所寫的「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之語。

我索性把鐵絲綱當作荷花的背景來拍攝了。正好,陽光從花的背後照射而來,把花照射得通體透明。時近上午十一時,陽光接近頭頂,而非清晨的側光。這也有好處,就是花瓣的影子不會過於凌亂,而鐵絲網被照射出橫向紋理來。

回家整理照片時,卻有意外發現,原來鐵絲網的陰影在荷葉上留下了非常清晰的格子圖案,就好像是刻意打印上去的。拍攝時,因為陽光刺眼,而距離又較遠,根本看不到有這樣的效果。照片因而較特別。

每年去拍攝荷花,我總是思考,怎麼可以拍得有別於去年的? 拍攝可說絕對自由,吊詭的是,新意往往都在條件受到新的限制時出現的。如果天氣、陽光、空氣都理想,你或許就只會交出熟口熟面的「行貨」了。反而天氣惡劣,風雨如晦,甚至狂風暴雨,又或有其他不利東西如鐵絲網之類,可能讓你拍出不一般的照片來。

從生物、文明的進化史來看,一切進步都是為了突破限制而發生的。人為了有所突破,甚至會刻意為自己製造種種限制,以促進突破。就如孵荳芽,要在泡浸的豆子上壓上一些東西,好刺激荳芽的萌發。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快舉行了,這可說為了「更高、更快、更強」而集限制之大成的大會,所有比賽都有千般限制。中國的乒乓球選手知之最明了,因為主要為了針對中國選手的球例幾乎每年都有新花樣。

當你遇到什麼限制,覺得欠了什麼自由時,採取孟子「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一語,或者學學那位意大利女畫家在潑瀉的咖啡上作畫的態度,可能比老是埋怨,或盲目向前闖個頭破血流更好。看看這幅格子紋葉子荷花也不錯。

1 則留言:

  1. "當你避無可避時,索性面對它,因勢利導,讓它為我所用,甚至突出它,讓它成為特色。這往往能別出新意。"「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

    记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