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扔西瓜能紓緩壓力嗎?

目前是考試月,做學生的都得努力應試,有重大精神壓力。家長、老師可能一樣有壓力,要為受到百般呵護的子女、 學生減壓。重慶一家高校為此別出心裁,組織了二千餘名學生到當地的著名風景區仙女山草原展開「西瓜大戰」,讓兩方學生互扔西瓜瓤大戰。據說,不到一小時,一噸多西瓜扔光了。

這樣的大戰,是師生們有了國際視野後,模仿西方的類似活動而舉辦的。西方扔蕃茄之類是狂歡,重慶則有更高的精神層次,說是為學生減壓。這會得到很多人認同,認為通過一些粗暴的發洩行為,打沙包、扔東西、咆哮、痛哭等,都可以讓內心壓力就到釋放,有如把壓力鍋的壓力閥門打開,以避免「爆煲」、崩潰。現代人都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壓力下,這樣的減壓方式得到廣泛認同,一些地方還有讓人以破壞方式減壓的「專門店」。這已成為「傳統智慧」了。

這源自弗洛伊德的學說,他說人的心智包括本我、自我、超我,本我代表獸性一面,適當的時候要讓它渲洩,可以是咆哮、毆擊、性行為等。弗洛伊德的理論沒有經過嚴格驗證,後來的心理學家卻做過不少實驗,看這樣的渲洩是不是真有效果。英國心理學家 Richard Wiseman 在 Think a Little, Change a Lot (中文譯本為《一本正經又怪誕的行為心理學》) 一書中,有一章講到精神壓力問題,並介紹過這方面的實驗。

其中一項是美國愛達荷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進行的。他們安排了六百名學生寫作論文,然後由安排好的評卷人員在評語中作出無理的羞辱,以讓學生怒火中燒。心理學家然後讓部分學生去打沙包渲洩情緒,還把評分者的照片貼到沙包上去。另外一些學生被安排到安靜的房間去靜坐兩分鐘。學生接着都要回答一份問卷,以衡量他們的憤怒、不安、沮喪情緒達到什麼程度。最後,學生每兩個一組玩遊戲,勝利者可以對着失敗者大喊大叫,而喊叫的聲量、次數由電腦紀錄下來。

結果顯示,那些打過沙包發洩的學生,後來反而在玩遊戲中吼叫得更久、聲浪更高。研究論文的結論是:發洩憤怒無異於火上加油。

要緩解情緒,較好的方法是找點樂子,看齣有趣的電影,與良朋共聚,和小狗玩玩,做做運動,參加一些藝術活動,目的都是分散注意力,而不必與心理治療師或朋友長談。

還有一個更好的方法,只消幾分鐘。

邁亞密大學的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找來三百名大學生,讓他們各自講述一件曾經讓自己痛苦的經歷。三分之一學生還要講述經歷帶來的負面影響;三分之一學生要講述事件帶來的正面影響,例如讓他們更堅強了;另外三分之一學生則敘述事件之後自己的計劃。他們接着都填寫了一份問卷,以衡量回憶帶來的感受。

結果顯示:只要花幾分鐘想想痛苦經歷換來的好處,能更好地消除內心的憤怒和不安。

這就是正向思維,不用扔西瓜──吃掉西瓜,可能更下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