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台灣的山水與美石

濁水溪上游俯瞰
台灣地處太平洋颱風吹向大陸的路徑上,從來多風多雨,到台灣旅行都要考慮颱風可能的影響。可是台灣制水的消息時有所聞。今年年初,台灣就有多個縣市曾制水,有些是第三階段制水,即所謂「供五停二」,即一星期供水五天後暫停供水兩天。怎麼多風多雨的台灣會有供水煩惱?過去沒有想過這問題,經當地的朋友一提點,就明白了。

台灣面積不大而多高山的地形特點,使台灣的風光景色多變,多奇山麗水,越往山裡山上走,越多驚喜。可是,事物都利弊相生,有一利也必有一弊。這樣的地形使台灣的降水都一瀉而下,從山上下來,其勢難當,轉眼就出海而去,無可挽回。

「巨龍之眼」,撿自濁水溪上游。
隨着城市發展,地下水被大量開發,又引起了土地沉降的新問題。

那天北上到水里鎮去,跨過濁水溪,然後溯溪而上,濁水溪的景色讓我大開眼界。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流,因溪水含沙量大而得名,最高的含沙量記錄,是淡水河的10倍,高屏溪的15倍。所謂含沙量的沙,從岸上往乾涸的河床望去,其實以礫石為主。濁水河下游的河道據說有二到四公里之闊。那天經過時從橋上俯瞰,滿目盡是亂石,細看才見到亂石中有小小的溪流。這相信是枯水期習見的景象,到夏天的豐水期,可以想像,幾公里闊的洪水浩浩湯湯而下,會讓人驚心動魄。

「大浪淘沙始到金」,撿自蘇澳沙灘。
濁水溪上游山地集水區地層多屬易受侵蝕的板岩、頁岩、砂岩,每有大水,岩石碎屑以至巨石俱下。這使河流根本無航運之利,發電作用亦有限,但下游平原仰賴它成為台灣的稻米、甘蔗、蔬菜、西瓜、花卉重要產地,生產的西螺米或稱濁水米很有名。台灣東岸的花東縱谷也以產米著名。此行中,一直吃到香而軟的米飯,讓平常少吃米飯的朋友也放開胃口多吃起來,只可惜米飯都鮮有剛煮好、熱辣辣的。

我們有一天住進了濁水溪上游深谷的巴庫拉斯民宿,可以走到溪裡去游玩,坐在大輪胎上玩漂流。溪流在石灘中間淌下,水淺處可以淌到對岸去,很清澈,但湍急,腳步不穩跌倒了,有被沖走的危險。

龍紋石
這裡的一個樂趣,是撿美石。數量無盡的鵝卵石有不少花紋漂亮的,很多在黑地中有白色的石英紋理。又有一種很特別的龍紋石,它的花紋是塊狀的金屬,像是銅。包裹着金屬的黑色石質在天然沖擦或人工打磨下蝕去,金屬部分於是凸起,展現鋥亮的光澤,有原始野性的美。這種石塊不易找到,可是在民宿主人的協助下,一些團友也有所穫。我撿到的一塊,中間有指頭般大的金屬塊凸現,狀如巨龍的眼睛。

後來在宜蘭的海灘,又撿到一塊頗漂亮的,花紋似大浪淘沙,其中有「吹盡黃沙始到金」的閃閃金光。

到高雄之外的琉球嶼,則可以檢到珊瑚。琉球嶼整個是珊瑚礁,周圍的沙灘都布滿破碎的珊瑚,多數已在海水的不斷沖擦下變得光滑了,但仍然保留着珊瑚的美麗花紋和不同的色彩。從保護環境的角度,這些碎片都不該撿走,但大家走到沙灘上,都被踩在腳下的美麗光景吸引了,並東挑西撿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