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旅行中「行走」太少的遺憾

橫跨太極峽谷的梯子吊橋
出外旅遊回來,在得到一定的滿足之餘,也一定有遺憾。常有的一點是,到了某個地方、某個景點,遊玩得不夠盡興。這常常因為行程緊密,時間不足。參加公開報名的旅行團,更難免有這樣的問題,因為這些旅行團都以行程豐富招徠。事實上,很多香港遊客以「到此一遊」而滿足,甚至到了某個景點拍個留影照就算遊過了,不願多走走,更不要提作遠足的真正旅「行」了。

對於我來說,這次台灣行正是在這方面留下了一些遺憾。我本來不期望在這次旅程中作這樣的遠足,因為這是集體旅行。行程雖然是自行安排的,但為了照顧一般的意願和體力,沒有安排太長距離的步行活動,然而仍有一次在山中的兩個多小時行走,去程是下坡路,回程是上坡路。若平時少遠足行山,這已夠嗆。

最大的遺憾也在這一行程中。若時間許可,天氣又好一些,能多走走、多觀賞山中的奇美風光就好了。

這裡說的是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的太極峽谷。峽谷原叫石杭峽谷,因呈S形,仿如太極圖中區分黑白兩魚的曲線而得名。峽谷中溪澗切開山體,在近400公尺的落差中向下沖,瀑布一個接一個。峽谷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出名,遊人紛至。一九八六年,其中的千層瀑布忽然有百多噸巨石崩落,百餘名遊客首當其衝,造成28人死亡、28人受傷慘劇。峽谷自此封山。直到一九九四年,以梯子吊橋為中心的風景區重建好才再開放。

這座吊橋長136公尺,兩端落差20公尺。吊橋橫跨峽谷,距谷底百多公尺。由於吊橋的中間下垂,一落一上之間就不止20公尺,而有二百餘級階梯。從景區入口到吊橋的路線距離不過1074公尺,但步道建在徒峭的山坡上,主要是階梯路,要走得小心,速度就慢了。回程若走少階梯的斜坡路,路程較長。

台灣的太平山頭夜月
那天的下午,天氣不好,到了山上,雲霧密布,視野不清。在峽谷邊上望去,峽谷對面煙鎖嘉樹,谷底霧罩奇岩。梯子吊橋比一般吊橋穩定,只是腳下濕漉漉的,仍得加倍小心。到了橋的那一邊,去路封鎖了,為的是防止遊客無法在天黑之前回到景區入口去。

在往宜蘭的路上驅車直上太平山去,也有相似的遺憾。朋友知道那裡有一片很好的楓林,誰料趕到那兒,天已近黑,而且雲低霧重,高坡上楓林的葉子竟然也凋萎淨盡了。這天較早前遊覽了明池,儘管可以逗留兩小時,仍覺得何太匆匆。若要細心體味箇中大自然與人文文化的韻味,沒有晨昏裡在林間石畔的充分盤桓,是難言深刻體會的。若有行禪或坐禪經驗或習慣的,到了那裡,會更覺得那真是個好地方。

如今有不少外國人到香港來行山,因為香港地方不大而有很好的郊野和遠足徑。若論自然風光和環境,台灣比香港更好。喜愛遠足行山的朋友應到那裡走走,不過不能跟旅行團,得自設行程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