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過微風山谷 逛玉井夜市

微風山谷民宿的小樓
台灣行的第三天晚上,到了一個叫玉井的小鎮吃晚飯,並在飯後逛了餐館外面街道上的夜市。想不到,我們一行人在這裡受到特別的禮遇。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玉井,後來搜尋資料才知道,它是台灣歷史上一個可歌可泣的地方。

玉井位於台南市東面山區一個盆地內,目前是當地農作物及山區鄉鎮的中心。玉井舊稱大武壟,是台灣原住民第二大部族鄒族「噍吧哖社」等的居住地。明朝鄭成功時期,住在如今新化區一帶的西拉雅族因受漢人侵擾而遷居並佔據這裡。到清朝雍正年間,漢人勢力擴展到來。日治期間的一九一五年,余清芳等人在這裡發動抗日行動,史稱「西來庵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武裝抗日事件。二零一四年初,新化區發現約三千具骸骨的埋屍坑,相信與這次事件可關。日本人後來把地名「噍吧哖」(Tapani)改為與日語音相近的「玉井」(Tamai)。玉井目前以芒果聞名,在台灣,玉井差不多就是芒果的同義詞。

這山裡小鎮看來很少遊客到來,這是我們在餐館就感覺到的。餐館老闆和一同經營的家小的招呼都特別熱情,餐後還送我們一款不知道名字的可口甜品。一枱一家大小的顧客知道我們來自香港,頻頻向我們打招呼示好。

明池的樹林裡,生生不息。
餐館外的夜市一個星期才開兩次,有點像舊日的農村墟市。台灣各地都有夜市,玉井的夜市並不特別出名。導遊的朋友安排我們到這裡一逛,是有意讓我們感受一下這不一樣的夜市。售賣的東西不怎麼特別,倒是我們讓人覺得特別,兩次有攤販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怎麼會跑到這小地方來?中一位原籍廣東的特別高興和好奇,操著不常用的粵語與我們攀談。

台灣相對於香港大很多,有三十幾個香港那麼大,加上很多地方是山區,有大量外人並不熟悉的地方。我們是因為朋友安排住到台南市南化區的「微風山谷民宿」去,才順路到了玉井的。那家民宿的最大特色是原木建築的木樓房,兩座房子之間有一小湖。日本人當年到這裡大量搶伐珍貴的古木運回日本,至今,當地仍可見到砍下的巨大原木。民宿老闆的先輩在林業部門工作,因而可以把不少難得的巨大古木樹根修飾為家具,陳列在民宿內。有一段日子,還延攬了一批藝術界人士到來,以木材搞創作,留下一些作品。

昨天提到的明池也是日本人覬覦台灣的珍貴古木例如檜木而開發起來的,以明池為中心的園林至今結合了中日園林風格。小巧的明池中有幾株古拙的巨大枯木,不知是天然柱立湖中還是刻意的安排。據說, 這是以木喻筆,以池喻硯。旁邊的靜石園景區也富有中國文化色彩,有仿照《蘭亭序》和《富春江山居圖》景物設計的庭園,又有富日本風味的枯山水。最難得的,其實是樹林裡的步道。不少要數人合抱的古木倒下了,原地形成新的小小生態群落,象徵着生生不息。

在蔣介石年代,這裡是列為禁區的「御花園」。如今,誰都可以來遊玩,還可以住到裡面看來設備很好的酒店去。

要好好品味明池,看來應住上一兩個晚上。我們卻只能小遊了一兩小時。台灣,真有不少外人罕到而值得勾留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