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冷眼旁觀穿衣之道

衣服穿到身上,不只有蔽體、保暖功能,也有展示個人意趣、修養、品味以至意識形態的作用。至於怎樣展示,展示得是否恰到好處、美觀大方,就要看每個人對穿衣之道的感悟了。穿衣,不必太講究,卻也不可不講究,男女皆然。

日前,一位在海外的親戚通過 iPad 的視像電話功能,找家人作參謀,看該怎麼穿戴去出席一個要坐飛機去參與的盛大婚宴。那位親戚是位年輕姑娘,平時就如時下很多年輕 OL 一樣,愛購買各種衣飾。可是一到重要關頭,由頭到腳該怎麼配搭,就拿不定主意了。iPad 這回發揮了重大作用,她試穿什麼裙子、鞋子,配什麼手袋,戴什麼飾物,都可以即時看到。

幾個回合之後,似乎難有定奪,我忍不住加入了,作了「形象顧問」。我提出了這樣的「指導方針」:不要把認為「靚」的東西都穿戴到身上,像聖誕樹一樣;要分清主次,不要讓該當配角的搶了主角的鋒頭,在顏色配襯上尤其是要這樣。

這談不上是自己的經驗,而不過是觀察旁人穿衣之得失得來的感覺,也是從不同品類藝術欣賞中得來的感受。從觀察、欣賞中可以看到,凡是讓人覺得穿着得好看的,都要符合三個要求:得體、美觀、適身。

得體是指要配合場合。很多年前聽到一位名人在電台談穿衣之道,說最重要的是要在適當的場合穿適當的衣着。盛大的官式場合,請柬上會有這方面的指示,不可不遵從。近年的年輕才俊不愛受拘束,但又不能太離經叛道,就故意穿着得比要求的標準低半級,例如雖穿西裝而不結領帶之類。

美觀難有標準,特別是在款式上,但對顏色是不是和諧的感覺是一致的。這其實不難辦,只要不是色盲的,總可以判別哪些是相鄰色、哪些是對比色。能在深淺、明暗、濃淡上也知所配合,就更佳了。還有圖案、花紋,這也是主次配合的問題。主角,一個就夠了,頂多可以容納一個第二主角。再來第三主角,一定會「搞亂檔」。

顏色只講協調,會很單調、悶蛋。更高明的是,適當地作一點對比。這要對顏色和色塊的大小都控制得恰可,弄不好,會過猶不及。

適身,是指適合自己的身材,這不只是說裁剪合身而已。讓自己的身材揚長避短、展優藏拙,涉及服裝的款式與顏色。年前去看話劇,女主角身材豐腴,有一幕穿着碳灰色寬身長袖旗袍出場,掛上一串珍珠項鏈,顯得富泰典雅,不覺得怎麼肥胖;可是在另一幕中穿上亮白的露臂晚裝,就像換了一個人:起碼胖了兩個碼,還老了幾年。這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認識一位上了點年紀的男士朋友,有一次在茶聚中聽到他一位同事對這位朋友的穿着大力讚賞,說他總穿得像個藝術系教授。我倒不覺得搞藝術的人一定懂得穿衣。後來注意一下,這位朋友的衣着不過都是普通貨式,沒有任何名牌東西,款式、顏色都很低調,毫不張揚,但恰如其分,似乎毫不經意而實在小心經營,自有風格,絕不會予人突兀感覺。

對一般人而言,這樣穿衣很好,比花錢買名牌貨式妝扮高明得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