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香港中環鬧市亦可賞紅葉

兵頭花園的楓香樹泛起一片紅雲。
據報道,在日前的聖誕新年假期中,元朗十八鄉的大棠村出現了趁墟般場面,人車熙攘,「旺過旺角」。原因是那裡的楓香林在寒潮中驟然紅遍,香港人乃發揮一窩蜂本色,蜂擁而去。從朋友上傳臉書的照片看,果然熱鬧。

看來,那裡的楓香樹應有數十株而樹齡不長,似乎是有意營造一個楓香林而植下的。十年樹木,如今一片秋色已然形成,給香港人提供一個秋日的新去處。這樣的新林有個好處,就是樹不高,方便拍照。只是,在「旺過旺角」的環境,如何有賞楓的閑逸情致?

香港公園太極園的三角槭一樹嫣紅。
在香港的亞熱帶地理、氣候條件下,不可能有壯觀的紅葉景色,有的不過是萬綠叢中的嫣紅乍現,堪稱聊勝於無。紅葉不經嚴寒,紅得也不夠熱烈、張揚。不過,若能掌握光線,襯以適當背景,不論紅的、橙的、黃的,都可以異常漂亮,可入畫圖。

香港的大小公園都有不少會在秋冬季節落葉的樹木,落葉之前,都會不同程度地轉黃變紅。最常見的是楓香、三角槭、大葉紫薇、落羽松等,若哪個公園有成片這些樹種,就會構成可觀景色;單株出現,也能收別有異色而標奇出眾之效。有靜觀的閑心,這個時節,當可以在身邊發現美麗的樹影。

受大棠楓香林新聞的觸動,上星期六,我也一早拍紅葉去了,可是不去元朗趁熱鬧,而是到鬧市中的兵頭花園(動植物公園)和香港公園去。

兵頭花園朝北面對噴水池的園道上,有兩列夾道的楓香樹,約三十棵,都非常高大粗壯,高二十餘米,起碼有數十年樹齡,園道上濃蔭蔽日。在秋日柔和陽光下,變了色的葉片逆着光看,艷色迷人。樹幹上長出的水枝,有粗悍、黝黑的樹幹襯托,最宜入鏡。

香港公園溫室前的幾株三角槭都已轉紅。
這時節,楓香樹已到了換新裝的高潮,「無邊落木蕭蕭下」(按:落木即落葉)。正在拍攝以國金大廈作背影的紅葉照片時,陣風刮起。乾枯的楓葉嘩喇喇鬧成一片,按下快門,看看照片,天幕上平添了無數斑影。

掃落葉的員工辛苦了,拍照時聽到一位掃地大嬸抱怨說,早上已掃了五六遍。的確,光掃過,一回頭,又是紅葉滿徑。如果我是主管,不會難為掃落葉的,讓各色的落葉鋪滿園徑好了,讓遊人踩着沙沙的步聲走過,享受特有的秋日情趣。
一陣秋風起,紅葉蕭蕭下。

維園也有不少楓香樹,大草地靠網球場的一側有個種了二十多棵楓香樹的小樹林。我上星期已拍過一些照片。那裡的大葉紫薇也開始呈現出濃重的紅色了。

香港公園的紅葉主要是叫三角槭的楓樹。據過去每天在這個公園晨運的經驗,溫室前的一列三角槭最早變紅。那天見到,果然如是,其中一株的葉子變紅之後已差不多落盡了。太極園中的一棵正在變紅的高峰期,園中練太極的人不忘抽個空檔揀最漂亮的落葉收藏。

香港公園還有會變黃的針葉樹,如落羽松、水松、池杉,只是僅有幾棵,不成氣候。據說青衣公園的湖邊有不少落羽松,變黃之後頗有北國風情。有空得去看看。

**
兵頭花園的紅葉照片:

香港公園方紅葉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