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廣東「綠道」已成網

綠道上,散步踩單車,各自逍遙
你有沒有聽過綠道,或者Greenway?

這是近年才出現的新詞。在歐美,綠道是近十餘年才興起的,是世人益加注重環境,益加喜愛親近自然後的產物。顧名思義,這應當是林蔭夾道的「道」。按國際間已形成的共識,綠道應當沒有機動車輛行駛,只供行人、自行車使用;它應是延展性的,可以通往某個地方,而不只是在公園裡盤旋。很多地方的綠道不是特別興建的,而是把已存的某種通道如廢棄的鐵路、馬路、古道、小徑改建而成,很多沿着河流設置,有很好的風光。綠道通常都成為人們散步、遠足、自行車旅行的好去處。

海印橋附近的綠道
這裡日前提到過的紐約的High Line Park(高架鐵路公園),就是按Greenway 的概念設計的。清溪川也可以算是綠道,只是由於環境所限,欠了樹木,而且不宜踩單車。至於香港的單車徑,不顧及行人,也不怎麼綠。

廣州市區內則有很長很長的綠道。

我是首先在珠江邊見到綠道的牌子的,牌子豎在地上,約兩米高,綠色,用中文寫着「綠道」兩個白色的粗方體字,配上英文 的GD Greenway,即「廣東綠道」。沿着珠江河畔,不多遠就有一個綠道標誌,後來在東濠涌也見到。

我上星期五去廣州,晚上九時半左右抵達酒店,馬上就逛街去。那裡離江灣橋不遠,能不能走到江邊?我不知道。在很多地方,沿江海岸邊建起來的建築物會把岸邊佔據,而這裡靠江邊的都是大樓,有酒店等等,是不是也獨霸江邊了?我沿着酒店外的馬路走,發覺竟然有通道通往江邊去。我穿過酒店平台下面一個有不少人在打羽毛球、打功夫的地方往江邊走去,不幾步,眼前豁然開朗了。沿江是十多米寬的通道,有明亮的路燈,地面平整,有座椅。晚上十時了,活動的人仍然不少,男女老少都有。有小販出租滾軸溜冰鞋,少男少女一個個風馳電掣而過。

這樣的綠道,香港的單車徑不可以比擬
我往下游走去,穿過江灣橋、海印橋的橋洞才回頭。海印橋下很熱鬧,一個舞池裡有十餘男女在跳舞,有舞伴的成雙成對,沒有舞伴的自得其樂。有男女三五成群踢毽子,一種廣州很流行的傳統娛樂運動,可以踢得姿態美妙、瀟灑。邊走邊看走了一個多小時,路上一再看到綠道的牌子,但綠道的究竟,看不分明。

第二天不到八時,我再到江邊,不但走了河北這邊,還走了河南那邊。原來,沿江兩邊都屬綠道,走到海印橋上往東往西望去,珠江兩岸都榕蔭臨水,看不到盡頭。綠道相信也沿着榕蔭一直伸展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長堤已成綠道
我從海印橋跨過珠江到河南,往西走到海珠橋再走回河北,所見江邊都是公眾地方,也都屬綠道。曾聽說廣州河南「江景一線」的樓價飆升驚人,以為江邊盡給佔領了。走了一下,才知道江邊的綠道才真正是一線江景。

綠道中間劃出單車道,但由於道路很寬闊,行人單車怎麼走都走得安心。最難得的是綠蔭蔽天,那怕七八月炎夏,烈日也落不到地面。以前,廣州去江邊散步似乎只限於長堤一段。現在長堤地位已隨着江邊到處可憑欄而下降了。

究竟綠道可以通到哪裡去?到網上搜尋,才知道綠道網的規模很大。廣東當局去年年初宣布,要在三年左右之內在珠三角率先建成總長1678公里6條區域綠道,形成貫通珠三角城市和鄉村的綠道網路。之後,再向省內東部和西北部延伸,打造成「廣東省的標誌性工程」。

綠道建設不會涉及徵地、拆遷,不會有太大的難度和阻力,很多是改造而成的,廣州珠江兩岸的綠道因而已經成形。已有網站在推介沿綠道踩單門旅行。這樣的旅行,多令人嚮往。
珠三角的六條綠道
**
綠道旅遊在線:
http://www.greenwaychina.com/about.html
深圳綠道網:
http://www.szhec.gov.cn/greenway/
騎行網上的綠道地圖:
http://www.quqiche.com/post-113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