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周王山,登山似趁墟

周王山上汲水岩
此行所到的第一個韓國國立公園,是周王山國立公園,位於朝鮮半島東南部慶尚北道。在這裡,初步認識了韓國的國立公園,也初步感受了韓國人對登山的熱愛。

韓國有20個國立公園,其中15個因山設立,四個因島嶼、海岸設立,一個因市設立。此外,還有由道()設立的道立公園。周王山是15座因山設立的國家公園中最小的一個,佔地約一百平方公里(約十分之一香港大小),我們進內三小時,只走了一小段路。

韓國並不大,面積只及廣東省六成,人口只及廣東省一半。它設立那麼多國立、道立公園,除了因為本身有可觀的山水,恐怕還因為國人熱愛國家的山水之故。這從公園裡遊人之眾多可以看出來。

我們到周王山那天是星期三,在附近一家農家飯館吃了韓式拌飯,下午二時許進入公園。一路走去,猶如趁墟,特別是剛進山那段路。路的兩邊都是小飯館,飯館之前,小攤一個接一個,主要是販賣當地農產品的,不乏「疑似」人參的根莖。在攤檔擠壓下,進山的路變得狹小,進山路人幾得接踵行進。

賞楓者絡繹往山上走
進山的除了我們不多的外來者,盡是當地人,男女老少都有,而似乎女性居多。有這個感覺,可能是她們太搶眼了,都一式地全副「武裝」裝備:衫、褲、鞋、帽、手套、圍巾、背包、腰包、手杖、太陽眼鏡。服式都以黑色配上不同的艷麗色彩,最多人配襯紫紅色,次為紅色、橙色。

我不知道這許多登山客是哪裡來的。從地圖上看,最近的兩個規模不大的城市安東、浦項都在四、五十公里之外,那裡的人怎會在這時候蜂擁到這裡登山賞楓?

周王山只有720.6m高,多處山頂有巨岩聳立,山下溝谷溪澗盤繞。我們沿着山谷進去,兩旁紅葉瀟瀟,映襯着山上的崖壁巍巍,景色秀麗而雄奇。

可是走了不遠,帶隊的攝影家何老師就發覺不對「路」了,為的是找不到該距進山處不遠的景點注山池。經與在停車場等候的本地導遊以電話聯絡,才知道要到注山池,該從山另一邊進山才對,而再繞路到那邊去,未必有泊車位,且太陽恐怕要落到山後了。注山池中據說長有不少老野柳,是攝影的好題材。我們只好望山興嘆了。

獨享紅楓艷,
秋光盡網羅。
可餐唯秀色,
佳日惜無多。
──周王山攝影題照
不過,這裡也不乏可以取景的東西。一處路旁一只盤據網中的蜘蛛,就吸引眾人圍着拍攝好一陣。金秋斜陽照射着,加上有紅葉黃葉做背景,猙獰的蜘蛛一下子可愛起來了。

我也拍了,還站到路旁欄杆上,好把蜘蛛置於背景中一個「乾淨」的位置上,以突出主體。效果看來不錯。

周王山的周王竟是誰?有兩個說法,區別在於一是韓國人,一是中國人。韓國國立公園網取的是韓國人說,據說新羅(BC57AD935)周元王在把王權交給高麗後在此山中居住,山因而得名。另一說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後周的某王,來到這裏隱居圖復國,後被高麗軍打死。

這裡離首爾較遠,如果不是由攝影師安排行程,旅行團不會到。我們據說是第一個到來的香港旅行團。
(韓國「追楓行」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