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秋色濃淡盡可觀

秋色斑斕──慶州靈鷲山通度寺後的山坡
在韓國的整整六天裡,每天都在紅葉裡川行,對於秋色,可說是飽覽了。這個由一位攝影家與旅行社合作設計的行程,專為觀賞拍攝紅葉而安排,以期能及時捕捉不同景點的最佳秋色。只是,安排秋色的大權在老天爺手上,而人算不如天算,要想捕捉到每個景點的最好時光,不如想像般容易。此行所到之處,儘管秋色並非都如人願,但都可觀,加上有豐富經驗的攝影家指點,不管天氣是晴是雨,秋色是濃是淡都可拍可賞。

大概只有這樣特別安排的團,才有這樣的行程:只有最後一天安排在大城市的首爾活動,前五天都穿梭在農村、山間、小城之間,一共走了五個國立公園、三個道()立公園。每個景點都有起碼一小時,有時兩小時、三小時甚至更長的停留,不斷在紅的、橙的、黃色的林木包圍下盤桓,可能在山路上,可能在寺院內,可能在樹林裡。

一般旅行團一定不會有這樣的安排,行山幾小時,不被貪求舒適、每個景點如蜻蜓點水、拍個到此一遊照即上車的「團友」投訴才怪。

所到之處,一般都只嫌時間不夠,因為北方秋天日短夜長,天色到五時半已昏暗如晦了。有時,看着太陽快到山嶺上了,為趕拍光線角度正好的逆光照片,得忙碌一番。

韓國的秋色自靠近三八線的雪嶽山開始,那裡偏北,而且海拔較高,楓葉最早變紅。秋色自茲向南染,最後染到濟州島去,那裡有韓國最高的漢拏山,據說紅葉也非常漂亮。有關的攝影團有四個,每個行程不同,就是由北而南。我們參加的是第三團,遊中部一帶,行程在慶州、全州、大田三個中小型城市之間。

我去之前,根據韓國的紅葉情報,擔心去早了。事實是,有些地方去早了,有些地方則去晚了。例如十一月五日到德裕山國立公園去,那裡有韓國南部唯一的滑雪場,我們沿着山路往上走,到了一定高度,見到幾乎樹樹皆禿了。路旁溪流在此旱季仍保持着相當水量,可是夾峙的樹木都只剩枝椏,有些只掛着幾片枯葉。可以想像,可能兩個星期之前,秋色非常壯觀。

可是十一月四日到慶州佛國寺旁的迦智山道立公園,那裡偏南而近海,卻又嘆來早了。那條上山的林道,寬近十米,兩旁盡是楓樹,枝葉在林道上蔽日如蓋,偶已變色的成為綠叢中出彩的亮點。十餘天後,這段長逾一公里的山路,會是何等動人心魄的彩色海洋。

一路上,天氣很好,以賞楓計,天氣卻可能太暖和了,致使有些地方楓葉仍未紅透。韓國每天的溫差很大,半夜只有十度左右,而到下午,會上升到二十度以上,要穿短袖衫。可是一待太陽下山,天又涼了,必得穿上外套。通常又是上午晴朗,陽光明艷,而下午就天陰晦暗。半夜常有雨,但下得很「合作」,我們出門就不下了。只有第五天快結束雞龍山的行程快要吃午餐時,遇上大雨,讓吃午餐都有點狼狽,因為餐館部分餐桌是露天的。

隨筆寫七絕一首:
逐色追楓北國行,
寒林疊疊秋色生。
是濃是淡隨天意,
可拍可觀逞我能。

今天早上一時才回到家,照片要容後補上了。

(韓國「追楓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