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明黃銀杏勝紅楓


雞林樹林裡的金黃的角落
說是去「追楓」,要看的其實不僅是紅葉。如果綠色的山野都變成通紅了,未必就是美麗。在楓葉變紅的同時,各種落葉樹木幻變出來的色彩非常豐富,豐富得讓你對顏色無以名狀,覺得詞窮了。那繽紛熱鬧才是最讓人着迷的。

色彩的變化應當說是無窮的,色階不同、色素濃淡、光暗增減,可以調出的色彩之多,非數字可以量化。即使香港見到似乎是清一色的常綠,就包含了種種不同的綠,榕樹的綠不同樟樹的綠,嫩葉的綠不同老葉的綠。這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不斷漸變,你不易察覺,而北方秋天裡,漫山樹木在短短一兩個月內落葉歸根前盡顯本色,猶如影像快進播映,那變化就集中而明顯,顯得分外精彩了。葉色不過是紅橙黃綠,但深淺濃淡之多彩多姿,令人不斷有驚喜。

在各種葉色中,最奪目的,其實不是楓樹的鮮紅,而是銀杏的明黃。

黃色是各種顏色中明亮度最高的,因而最搶眼。研究發現,各種顏色私家車中,失事率最低的是黃色的,原因相信是它最容易為人注意到。世界各國的學校巴士因此都是黃巴。

是通度寺嗎?印象有點模糊了
銀杏葉子轉黃後的明亮近於鵝黃,不特別飽和濃重,有時葉角會帶點紅。在秋陽照射下,銀杏樹可以通體發亮,金光燦燦,一看到,人的心仿佛一下子也明快起來。

韓國種有很多銀杏,此行可以說一路上有銀杏作伴。路過的幾個城市,都愛以銀杏作路樹,處處有金光大道。銀杏葉子轉黃,似乎比楓樹轉紅來得早。不少地方的銀杏不但早已轉黃了,而且已是落葉遍地。銀杏的葉子即使落下了,仍然保持明亮,而不是變成赭褐色,銀杏樹下常常可以見到厚厚的金黃地氈。銀杏葉落下時特別有氣勢,一陣風吹來,金黃的葉片如雨飄落,煞是好看。

慶州街頭小景
銀杏,從植物學來說,是珍貴樹種,屬於孑遺植物,也稱活化石植物。這是指近緣類群多已滅絕,因此比較孤立、進化緩慢的植物。銀杏的形狀和在化石中發現的植物基本相同,保留了其遠古祖先的原始形狀,比松、杉、柏等樹木更為古老,有許多較為原始的特徵。它的葉脈形式為「二歧狀分叉葉脈」,在裸子植物中絕無僅有,但在蕨類植物中卻很常見。銀杏在植物學上因而被列為一綱、一目、一科、一屬、一種,即又是銀杏綱、又是銀杏目,以至銀杏種。

銀杏扇狀的葉子很好認
韓國愛以銀杏作路樹,漢城的光化門廣場一帶的街道也種有不少。這除了因為它的美麗,還因為它非常有利環境。它少蟲害,還能淨化空氣,減少大氣層懸浮物含量,提高空氣品質。據說銀杏會發出特殊氣味,能把附近的曱甴都趕走。銀杏又有調節氣溫的功能。盛夏時垂柳下氣溫會涼快2.30,而在銀杏樹蔭下,氣溫可低4.90

此行看到很多銀杏樹,也第一次見識了樹上的白果。銀杏樹分雌雄,只有雌會結果。白果也呈黃色,我們平常吃的白果,是果子的核,核的外面還裹着一層果肉。
紅的是楓,黃的也是楓,攝於
佛國寺

明黃的樹色除了可以在銀杏樹看到,還可以在楓樹看到。原來楓葉除了轉紅,還有轉黃的,也黃得很明亮。不過銀杏比楓樹高聳,它一旦變色,那一樹梃拔的明黃就很張揚,遠遠就讓人看到。即使樹葉落盡了,你走到滿地金黃的樹下,仰首天空,銀杏樹抖落了滿身繁華後,禿枝根根向天的銀杏樹,仿佛仍帶着威嚴。

(韓國「追楓行」之六)

2 則留言: